fbpx

熱水器公升數學問大|出水量與容量關係?16公升熱水器才夠用嗎?

熱水器公升數

冬天洗澡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水溫忽冷忽熱吧!只要有過一次洗澡洗到一半,水溫驟降的經驗,之後在挑選熱水器的時候都一定會要求要選擇有「恆溫機制」設計的熱水器!但很多人都以為只要熱水器有標榜恆溫機制,設定好溫度就比較不會有溫差問題,但其實想要「恆溫」學問還很多,熱水器出水量就是其中一個大議題!其中,熱水器公升數也會對於溫度有相當的影響,網路論壇上許多人推薦16公升熱水器,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今天就跟著本文的腳步,一起瞭解熱水器公升數的差別吧。

熱水器公升數恆溫

水溫忽冷忽熱,都是因為公升數的眉角

熱水器公升數與溫度關係

試想一個情境,冬天你洗澡洗到一半,但是廚房有人打開水龍頭洗手,這時候洗澡的水量跟水溫會出現什麼狀況?可能是水溫會立刻下降,另外一個就是出水量會立刻變小,最慘當然就是兩種情況一起發生!除非是獨居,否則大概十之八九的人應該都曾經遇過這樣的情況,洗澡洗到一半怒吼叫外面的人不要這時候開水龍頭。

熱水器公升數與恆溫維持

會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就在於熱水器公升數不夠,為了要同時供應給廚房用水跟浴室用水,自然就會有所調節,而這就導致很多人即便裝了號稱有恆溫設計熱水器,卻仍然洗澡會遇到忽冷忽熱情況的主要原因。

熱水器公升數出水量與容量之間有什麼關係?

熱水器公升數

很多人會搞不清楚到底熱水器的公升數要怎麼選才正確,還有熱水器的公升數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用最白話的方式來解釋,熱水器的公升數就是「每分鐘」水溫升到你設定溫度的出水量,如果是12公升,就代表一分鐘的熱水器出水量應該要達到12公升。

熱水器公升數與使用人數的關係

熱水器公升數與人數差異

以水量的多寡來看,以一般人淋浴來說,平均用水需要達到50100公升,如果選用的是12公升的熱水器換,算下來約莫是58分鐘的洗澡時間,聽起來好像很充足,但其實完全不夠。除了考慮短時間內有多少人需要洗澡外,家中若同時有其他水龍頭在使用,也會有相當的影響。

熱水器公升數差別,我需要16公升熱水器嗎?

按照上述的概念,熱水器公升數越大,其實可以保障出水的溫度維持在固定的範圍內。當住家水壓正常,卻使用小公升數的熱水器,就容易出現熱水不熱的現象,這也是為何網路上有許多人會建議買16公升熱水器的原因。挑選時,也可以參考人數與家中水龍頭的數量,來選擇熱水器公升數。以下我們簡單列了參考的依據:

  • 12公升熱水器:僅一間浴室
  • 12~16公升熱水器:一間浴室+一間廚房
  • 16公升熱水器:兩間浴室
  • 16公升以上熱水器:兩間浴室+一間廚房

大家在考慮熱水器公升數時,可以依照這樣的邏輯評估,綜合人數、用量等因素,找到適合的熱水器。

熱水器出水量挑選原則,穩定水溫不再是夢想!

熱水器公升數挑選原則「選大不選小」

所以想要冬天洗個暖呼呼的熱水澡,又不想因為家人用水而嘗到忽冷忽熱的滋味,那在熱水器的公升數選擇上還是建議「選大不選小」。以一般家庭設置一衛的配置來說,選擇每分鐘出水量16公升有恆溫設計的熱水器就能避免忽冷忽熱的慘劇發生囉!

 

更多Famiclean全家安數位強排熱水器的資訊可參考Famiclean全家安數位熱水器

更多熱水器小知識熱水器公升選擇有眉角!想節省熱水器電費就選分段火排熱水器

特價
NT$590NT$1,090
特價
特價
NT$1,780NT$2,980
特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