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節能減碳已經是全球趨勢!加上現在是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凍漲年代,選用節能家電也能積少成多,省下許多非必要花費,認真算起來每年可是讓你多吃一次大餐唷!

在動輒屢破高溫紀錄的夏天,民眾往往不會特別重視熱水器節能成效或恆溫效果,但一到秋冬季節,想要每天都洗到熱呼呼的熱水澡的時候,熱水器的好壞就是關鍵啦!不想要秋冬洗澡水溫忽冷忽熱,或是瓦斯、電費暴增的窘境,一開始就要好好挑選熱水器!

FH1600L-1.jpg

但大多數的消費者選購熱水器的經驗有限,所以往往會忽略挑選時應該重視的細節。一般而言,選購熱水器的時候,業者通常會建議從家中人口數vs公升數去思考,但其實除了公升數外還有很多隱藏的訊息要注意!

 

mobile01-33ae2c6b7819d22fedd8ab73bd4d44e6.jpg


首先,現在民眾對於熱水器的基本要求當然就是要恆溫,才不會洗澡的時候忽冷忽熱,但因為一般刻板印象會認為,公升數大的熱水器加熱時的能量需求較多,如果用水量沒有那麼多,使用大公升數反而浪費。但如果一併考慮到熱水器的負載問題,就會發現其實大公升數的熱水器反而使用壽命較長,長久使用下來更省錢。

543346081.jpg 

舉例來說,一般2-3人的小家庭多半會選用12公升的熱水器,如果沒有深究會以為是這個公升數代表水的用量,但其實熱水器的公升數代表的是一分鐘可以讓多少公升數的水溫升到熱水器最大溫升25度。沖澡平均的用水量約莫在50~100公升,為了供應洗澡時的用水量以及溫度,12公升的熱水器需要啟用近百分之百的效能去運作,一旦提高功率,負載就會變大,但如果選用16公升的熱水器,要達到理想溫度反而不需要花費這麼多效能,因此相對來說耗損較低,使用壽命就會較長。

26893305866_fc7fc67365_b.jpg

因為熱水器最大溫升是25度,還沒開熱水器之前的一般水溫要是15度,熱水器啟用後,不需要啟動到最大溫升時,就可以達到適宜洗澡水溫的37~38度,但萬一要是遇到寒流來襲,水溫只剩下5度的時候,熱水器未達到設定溫度,就必須提高功率去運作,反而耗損更高。

dual_burner1.jpg
其實公升數較大的熱水器如果有「分段火排」的功能,就可以依照溫度需求去做調整,反而更節能。市面上有些熱水器不管進水溫度高或低,都會全面啟動熱水器先加熱水再降溫,造成不必要的能量浪費,但「分段火排」卻可以依據所設定的溫度判斷,啟動不同火排數來加熱。如夏天洗澡時水溫要求較低,就可以啟用少排數的火排來加熱,稍涼的秋天可以用中等排數加熱,遇到寒流低溫來襲,再讓熱水器火力全開啟動所有火排,不只更控溫,更節省不需要的能量耗損。

因此,雖然乍看之下公升數大的熱水器費用較高,但其實使用下來,不但可以避免消耗非必要的能量,使用壽命更長,長久看來反而更省錢。因此挑選時建議可以在預算內挑選較大公升數的熱水器,除了使用年限更長外,平攤每年使用費用,加上省下的瓦斯費,每年多吃一次大餐也非難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