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熱水器推薦|熱水器選擇全介紹,挑選公升數有眉角!想節省熱水器電費就選分段火排熱水器

熱水器選擇

想省熱水器電費?先從熱水器選擇開始!

熱水器推薦的款式很多,要怎麼挑選熱水器才能節省電費又洗的舒適呢?一到秋冬季節,想要每天都洗到熱呼呼的熱水澡的時候,熱水器的好壞就是關鍵了!熱水器怎麼挑其實除了公升數,還有許多需要考慮的因素,因此熱水器選擇絕不可以馬虎。不想要秋冬洗澡水溫忽冷忽熱,或是瓦斯、電費暴增的窘境,一開始就要好好挑選熱水器

熱水器該在什麼時候更換?

 

熱水器推薦
熱水器該在什麼時候更換

一般熱水器推薦更換的時間大約在使用6至8年左右,許多人認為只要熱水器壞掉再更新,便持續拉長熱水器使用年限,其實這樣很容易發生危險事故!熱水器可說是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家電,長期使用下熱水器內部的零件逐漸老化、損壞,造成使用中途熄火、提高一氧化碳中毒的機率。

熱水器選擇

熱水器有哪些種類?4種常見熱水器比較

在學了解如何挑選熱水器之前,先認識常見的4種熱水器:瓦斯熱水器、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熱泵熱水器。

1. 瓦斯熱水器

以大量的冷水點火,用「瓦斯」加熱,燃氣又分為桶裝瓦斯 (LPG)以及天然氣(NG)(天然瓦斯熱水器)是一般家庭會選擇的熱水器類型,普及率極高,又可分為:

傳統型:需安裝在通風良好的陽台,但如果在陽台處堆積雜物,或加裝氣密窗,就不是最佳的「通風」環境。

強排型:可以強制排除一氧化碳,避免流入室內造成中毒危險,也有讓水保持恆溫的效果。

2. 太陽能熱水器

太陽能熱水器比起瓦斯和電熱水器,安全性相對更高,主要吸收太陽能量,轉換熱能幫水加熱。

3. 電熱水器

使用「電」來加熱的熱水器,又分為以下2種類型:

儲熱型: 運作方式為把大量的冷水放入熱水器內,之後用電來加熱到適當的溫度,再保溫起來做備用。

即熱型:以水點火的燃氣加熱方式,冷水瞬間加熱至適合之溫度,即開即熱。

4. 熱泵熱水器

從大自然中吸收熱能,透過壓縮機循環運作,將熱能釋放到水槽加熱。

以下熱水器種類比較表格:

 

瓦斯熱水器 電熱水器 太陽能熱水器 熱泵熱水器
熱水器安裝費用 費用最低 費用較高 費用較高 費用較高
熱水器加熱速度 加熱速度快
  • 即熱型的加熱速度
  • 儲熱型速度較慢
加熱速度受天氣影響,冬天加熱較慢 加熱速度慢
熱水器耗電量 比電熱水器省電 耗電量較大 使用太陽能源 使用空氣熱能
熱水器優點 節能省電、不佔空間
  • 儲熱型沒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可以安裝在室內
  • 即熱型加熱速度快
相較於瓦斯及電熱水器,安全性較高 安全性最高且最省電
熱水器缺點 要留意透風問題,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風險
  • 儲熱型必須預熱燒水,耗電量也較高
  • 即熱型如果沒有恆溫功能,若天氣較冷則造成加熱溫度不足、忽冷忽熱的問題。
天氣冷時必須用電加熱彌補熱水不夠的問題,因此更加耗電。
  • 體積龐大,通常是企業或工廠在使用。
  • 天氣冷容易使加熱溫度不足。

(想認識更多熱水器種類請參考:【熱水器種類指南】一張表了解節能又恆溫的熱水器怎麼挑

熱水器安裝環境需求與注意事項:

 

熱水器推薦
熱水器安裝環境注意事項

熱水器安裝環境將嚴重影響到熱水器使用的安全性,以下依照各種熱水器種類來做介紹:

  • 瓦斯熱水器安裝環境需求
    傳統型:通風好的陽台
    強排型:不必強制通風
  • 電熱水器安裝環境需求
    室內外通風皆可
  • 太陽能熱水器
    透天屋頂
  • 熱泵熱水器
    由於體積龐大,熱泵熱水器需要較大的空間

而下面4個地方是全種類熱水器絕對不能安裝的,熱水器安裝時應該避開這些地點,才能遠離不必要的危險。

熱水器4大安裝地雷區

  1. 浴室
  2. 廚房
  3. 屋內樓梯間
  4. 加裝窗戶的陽台:

熱水器推薦|熱水器怎麼挑:除了公升數,負載與使用壽命也很重要

大多數的消費者選購熱水器的經驗有限,往往會忽略挑選時應該重視的細節。
一般而言,選購熱水器的時候,業者通常會建議從家中人口數vs熱水器公升數去思考,但其實除了公升數外還有很多隱藏的訊息要注意!

 

熱水器怎麼挑?公升數要考慮
熱水器推薦


首先,現在民眾對於熱水器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恆溫,才不會洗澡的時候忽冷忽熱,一般刻板印象會認為,公升數大的熱水器加熱時的能量需求較多,如果用水量沒有那麼多,使用大公升數反而浪費,但如果一併考慮到熱水器的負載問題,就會發現其實大公升數的熱水器反而使用壽命較長,長久使用下來更省錢。

熱水器公升數大,效能穩定,洗澡更舒適
熱水器公升數大,效能穩定,洗澡更舒適

熱水器公升如何選擇?先瞭解公升數代表的意義

舉例來說,一般2~3人的小家庭多半會選用12公升的熱水器,如果沒有深究會以為是這個公升數代表水的用量,但其實熱水器的公升數代表的是一分鐘可以讓多少公升數的水溫升到熱水器最大溫升25度。沖澡平均的用水量約莫在50~100公升,為了供應洗澡時的用水量以及溫度,12公升的熱水器需要啟用近百分之百的效能去運作,一旦提高功率,負載就會變大。

熱水器公升數選擇評估
熱水器公升數大,效能穩定,洗澡更舒適


如果選用16公升的熱水器,要達到理想溫度反而不需要花費這麼多效能,因此相對來說耗損較低,使用壽命就會較長。因為熱水器最大溫升是25度,還沒開熱水器之前的一般水溫要是15度,熱水器啟用後,不需要啟動到最大溫升時,就可以達到適宜洗澡水溫的37~38度;不過要是遇到寒流來襲,水溫只剩下5度的時候,熱水器未達到設定溫度,就必須提高功率去運作,耗損更高,以下為你列出不同公升數的熱水器推薦對應空間大小。

    • 12公升熱水器:僅一間浴室
    • 12~16公升熱水器:一間浴室+一間廚房
    • 16公升熱水器:兩間浴室
    • 16公升以上熱水器:兩間浴室+一間廚房

(了解公升數對熱水器選擇的影響:熱水器公升數學問大|出水量與容量關係?16公升熱水器才夠用嗎?

熱水器公升數大,其實更節能、更省電費,熱水器壽命也更長!

熱水器公升數大與「分段火排」功能可節電
「分段火排」功能讓你節省熱水器電費更輕鬆

其實公升數較大的熱水器如果有「分段火排」的功能,就可以依照溫度需求去
調整,反而更節能。市面上有些熱水器不管進水溫度高或低,都會全面啟動熱水器先加熱,之後再降溫,造成不必要的能量浪費,但「分段火排」卻可以依據所設定的溫度判斷,再啟動不同火排數來加熱。如夏天洗澡時水溫要求較低,就可以啟用少排數的火排來加熱,稍涼的秋天可以用中等排數加熱,遇到寒流低溫來襲時,再讓熱水器火力全開啟動所有火排,不只更控溫,也更節省不需要的能量耗損。

因此,雖然乍看之下公升數大的熱水器費用較高,但其實使用下來,不但可以避免消耗非必要的能量,使用壽命更長,長久看來反而更省錢。因此挑選時建議可以在預算內挑選較大公升數的熱水器,除了使用年限更長外,平攤每年使用費用,加上省下的瓦斯費,每年多吃一次大餐也非難事啊!

熱水器推薦2024|全家安分段火排熱水器

Famiclean全家安數位恆溫熱水器是正宗MIT台灣設計、製造的熱水器,可自行選擇使用天然氣、液化瓦斯,也可以串聯太陽能使用,搭載高科技數位恆溫系統,可以自動調節水溫,讓洗澡水不再忽冷忽熱之外,還能防止熱水器過熱、空燒狀況,保障全家安全,還有分段火排功能及愛地球節能科技,幫助你節能省電!此外,全家安更首創3年熱水器「全機保固」,讓你使用時更有保障!

更多熱水器推薦小知識→熱水器忽冷忽熱問題在哪裡?恆溫強排熱水器,不再讓水溫忽冷忽熱!

熱水器推薦
熱水器實用知識推薦

熱水器火點不著的原因有哪些?

熱水器主要可分為「傳統」、「強排熱水器」,先釐清自家熱水器屬於傳統式熱水器、還是強排式熱水器。

傳統熱水器不點火的原因:1.電池問題、2.微動開關故障、3.水壓不足、4.點火器故障

強排熱水器不點火的原因:1.排氣管問題、2.電磁閥故障

了解更多:熱水器點不著? 6大常見原因公開,拒絕再洗冷水澡

熱水器點火不順的原因有哪些?

1.電源供應問題、2.水壓不足、3.熱水器點火不順、熱水器無法點火、4.排氣管問題

 「熱水器點火不順」指的是「點火時出現的火力微小且不穩定」「熱水器無法點火」和「熱水器點火不順」的不同是,當您已經打開熱水開關,卻沒任何反應,我們可以進一步推測是熱水器無法點火的情況。

熱水器可以自己維修嗎?

熱水器出現問題時,建議先了解熱水器使用注意事項及安全檢查方法。自行至商店購買熱水器點零件進行修復,這樣做易造成危險,一不小心會使熱水器系統中其他零件損壞。「舒適、安全、安靜」是居家修對熱水器的堅持,致力於提供穩定的熱水器使用體驗,擁有國際一流的品質管理,並榮獲多項國際認證,居家修還有完善的熱水器安裝及全機三年保固服務,技師都持有原廠培訓專業執照,維修品質一致、優良,從安裝、安全檢測到售後服務,都能給你專業、可靠的體驗,幫助你告別洗澡水忽冷忽熱的困擾。

特價
NT$590NT$1,090
特價
特價
NT$1,780NT$2,980
特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