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強制排氣熱水器是必需的嗎?先檢查陽台是不是「完全通風」最重要!

強制排氣熱水器是必需的嗎?

熱水器裝在陽台還需要用強制排氣熱水器嗎?

天氣一變冷,洗熱水澡而一氧化碳中毒的新聞就時常出現,大多都是因為熱水器裝置在室內,且不是安裝「強制排氣熱水器」才會發生意外。不過,很多人都誤以為,只要熱水器裝在陽台就沒有安全疑慮,但你家的陽台真的通風嗎?

你家陽台真的通風嗎?

台灣居家空間有陽台的比例並不少,尤其是新大樓,即便坪數不大,也都會保留一點點半戶外空間作為晾衣設計。很多民眾都以為家裡有陽台就代表通風,選擇熱水器時就不特別去留意有沒有「強制排氣」的功能。

誤以為將熱水器安裝在陽台就不需使用強制排氣熱水器可能造成憾事發生

強制排氣熱水器的用途,為什麼需要強制排氣熱水器?

專家提醒,陽台不代表與通風空間劃上等號,如果誤以為熱水器裝在陽台就可以不用選擇有強制排氣熱水器,其實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一點也沒有降低!

不是將熱水器安裝在陽台就保證一定安全

與其說熱水器需要裝在陽台,不如說熱水器需要的是「完全通風」的空間更為精準,所以相對其他居家空間,陽台當然是比較好的裝設位置。但如果不是完全開放式的陽台、習慣在陽台堆置雜物、在陽台曬衣服,或是因為防盜或是隱密性考量,在陽台加裝氣密窗或是有格柵欄,這樣的陽台完全不符合「通風」的要求,反而把陽台變成「相對」密閉的空間。這樣情況下,如果選用自然排氣式的熱水器,一氧化碳燃燒後的廢氣還是會殘留在陽台,也有機會流動到室內!

 


還有一種很常被忽略的就是高樓層的陽台空間,因為高樓層通常風力較大,也有可能把一氧化碳再吹進室內,這時候熱水器有無「強制排氣」功能就很重要了!

高樓層陽台可能因為強風又把一氧化碳吹進室內,因此強制排氣熱水器很重要

檢查陽台是否通風小撇步

專家也提供一個小撇步來判斷到底陽台空間是否通風,可以透過觀察熱水器上方天花板油漆的狀況來推估,如果油漆有剝落、或是明顯髒污等現象,就可以推論通風不良,導致天花板出現結露情況,所以牆壁油漆因為水氣太重,出現掉漆現象,這些集結的水氣也容易使得燃燒不完全,累積一氧化碳!

挑選、安裝熱水器原則告訴你!

拒絕黑心熱水器排氣管,專家教你怎麼挑雖然強制排氣熱水器價格較自然排氣略高,但為了家人的安全與避免憾事,專家建議裝置、挑選熱水器時應該注意幾個原則:

1. 熱水器要有CNS檢驗合格標示,並由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技能檢定」證照的丙級技術士安裝,定期檢修、汰換。
2.
熱水器應裝置在戶外通風良好處,若有空氣流通略有阻礙,還是要裝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才安全。

 

更多Famiclean全家安數位強排熱水器的資訊可參考Famiclean全家安數位熱水器

更多熱水器小知識拒絕黑心熱水器排氣管!專家教你熱水器檢查的三個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