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想必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在浴室滑倒的經驗,要知道,洗澡時地板溼答答的,非常容易就會令人滑倒,而千萬別小看在浴室跌倒這件事,畢竟浴室空間狹小,還擺放著衛浴設備、沐浴雜物等,一旦跌倒,頭部就極為容易撞擊到洗手台、浴缸、馬桶或地板……,不少老人家就是因為在浴室洗澡時跌倒,而必須緊急送醫急救,可見浴室洗澡時的安全性,絕對需要被重視。因此,當家裡有年邁的長輩、幼小的小朋友、傷者或孕婦時,準備一些洗澡時防滑倒的措施,是十分需要的。

該如何準備洗澡時防滑倒的措施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浴室內放置一張椅子,讓禁不起跌倒傷害的家人們,可以不需要站著洗澡,而是改成坐著洗澡,透過牢牢坐著椅子上的洗澡動作,減低滑倒的機會。

而該怎麼選擇適合的洗澡椅呢?

☛ 塑膠小矮凳

0301_01.jpg
一般而言,只要可以坐得穩、止滑性好,可以承受使用者體重的椅子,就是好選擇,像是為了簡便,許多家庭都會選擇在浴室放一張塑膠小矮凳,方便洗澡時坐著沖洗身體。

0301_02.jpg
塑膠小矮凳的機動性高,應用範圍也廣,可以拿來放在浴缸裡,讓大家坐著洗澡使用外,也可以當成蹲馬桶時的踩腳蹬,其實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只是要注意,塑膠小矮凳的承受重量有限,通常只適合小朋友或體重較輕的女性使用。

☛ 金屬椅腳洗澡椅
0301_03.jpg
如果是體重較重的孕婦、男性、長輩需要使用洗澡椅,塑膠小矮凳可說是相當不適合,應該選擇重量承受度較高的洗澡椅,像是有金屬椅腳的洗澡椅等,減低坐下去,塑膠小矮凳承受不住坐者體重,因而導致裂開的風險。
0301_04.jpg
這類有金屬椅腳的洗澡椅,機能性和機動性也非常高,可以放置浴缸內使用,如果家裡是乾濕分離的設計,放置在洗澡處的隔間內使用,也不會有空間上的壓迫感。

☛ 附把手洗澡椅
0301_05.jpg
洗澡椅的重點首要,就是防滑,因此選擇洗澡椅的要訣之一,就是要注意椅腳處有沒有防滑設計。此外,為了讓行動不便的家人,利用洗澡椅沖洗身體時,可以有更好的身體支持感,可以選擇有把手設計的洗澡椅,方便使用者坐著時,得以抓緊把手,固定好身體。

☛ 背靠型洗澡椅
0301_06.jpg
剛剛的幾把洗澡椅,都屬於無背靠型的洗澡椅,但如果家人的肌耐力比較差,難以長時間坐穩、坐直身體洗澡,建議可以挑選這類有背靠的洗澡椅,因為多出了背靠這部份,可以讓身體上半身獲得支撐,坐著洗澡時也會更加舒服。

此外,大家有注意到嗎?這張背靠型洗澡椅,跟上一張附把手洗澡椅,其實是同一張洗澡椅,只是多加上一個背靠物件而已~

0301_07.jpg
這張背靠型洗澡椅,跟上一個背靠型洗澡椅的最大差別,在於不僅有背靠設計,連雙邊扶手都做好做滿,讓坐在上面洗澡的家人,獲得全面性的支持,是不少年邁長輩都較為偏好、喜愛的洗澡椅類型。

☛ 浴缸專用洗澡椅
0301_08.jpg
如果家裡浴室內有浴缸,且其他的浴室空間真的不足,其實擺放一張浴缸專用洗澡椅,也是十分聰明的選擇。這張洗澡椅利用其腳架,直接擺置在浴缸上,形成一張極為特殊的洗澡椅,方便使用者直接坐在上面洗澡。更值得一提的是,椅面本身有設計一處凹槽處,讓使用者可以輕鬆清洗下體,非常貼心吧~

想要讓家人安全地洗澡,不必怕濕滑的地板,滑倒或跌倒?安全洗澡的秘訣,就是在浴室內放一張洗澡椅,大家學會了嗎?

(以上文章圖片,來源皆取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