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隨著都市因進步而造成各種污染越嚴重,現代人過敏的比例節節攀升,而對於環境更敏感、最容易被影響的幼兒更是不在話下。根據台北市調查就發現,2007年有過敏性鼻炎的幼童比例高達50.6%,等於每兩個小孩就有一個過敏性鼻炎,其中氣喘比例更是五個小孩就有一個。

family-2610205_1280.jpg

家長辛苦搭建一個家,就是要給心肝寶貝一個安全的堡壘,如果家中有過敏困擾的孩童,在裝修時更不能忽略建材對於過敏造成的影響,畢竟長時間待在家裡,在空氣中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才是過敏的最大元兇!

hotel-3102377_1280.jpg

專家就指出,塵蟎是最常見的過敏源,尤其台灣的氣候溫暖潮濕,根本就是塵蟎最佳的繁殖溫床,其中布料就是最容易堆積塵蟎的材質。

adorable-1866531_1280.jpg

所以建議如果有過敏問題,在居家裝修上,除了一定要時時注意濕度外,最好避免選用布料製品,像是地毯、布沙發、絨布抱枕這種長纖維的軟件,除非真的有辦法經常做大清潔,不然這些製品最好能少就少。

d2043773.jpg

另外在控制濕度方面,近幾年流行的「珪藻土」就很適合拿來做大面積使用,他具有防潮瞬乾的特性,最近很流行的珪藻土腳踏墊,就是看準他的特性推出的。

hands-731241_1280.jpg

「珪藻土」可以調節濕度跟溫度,而且因為幾乎是天然材質所以完全不會有甲醛、毒素的問題。現在有很多設計師會拿他來直接做大面積牆壁施作,雖然在顏色上選擇不多,但可以利用不同的工法來創造不一樣的手感紋理的風情,而且算是牆面塗層,即便是居家已經裝修完畢,也可以做局部施作。

house-768707_1280.jpg

當然,除了以上的細節之外,如果裝修時可以選擇建材,像是隔間、地板施作、牆面油漆這些工程,在跟設計師或是建商溝通時,就可以先詢問建材選用的內容,像是有無通過甲醛檢測,如果建材有取得「綠建材標章」那更好。

pexels-photo-108044-1030x685.jpeg

雖然綠建材不等於可以完全避免過敏原,或是所有有害毒素,但因為「綠建材」訴求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以後的再生利用循環,都是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相較於其他建材更能確保安全,雖然價格較高,但為了家人無價的健康,大家還是可以衡量自己的能力去做選擇喲!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