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很多人都會嚮往著有大片落地窗的房子,除了因為穿透性高可以增加空間感,還可以眺望外面風景之外,大面落地窗引進的自然光更是無可取代的!

person-690157_1920.jpg

因應季節、天氣不同,隨時都有些微變化的自然光,讓空間時時刻刻都有不一樣的變化,充滿了可能性,就像居住者一樣有自己的個性,這是刻意設計很難達到的狀況,所以很多人在挑選居住空間時,都很強調採光。

tap-791172_1920.jpg

只是不是每個人或每個空間都可以擁有這樣的條件,如果空間內自然採光條件不夠,或是在家時間大多是晚上,這時候空間內的燈光安排跟選擇就很重要!這時候就需要燈光設計提供專業建議!

light-3392173_1920.jpg

在室內設計來說,最理想的燈光就是自然光可以跟人工光互補,仔細觀察空間內光線的需求去做安排,更能營造出理想的居家氛圍。但一般人常會誤以為燈光越亮越好,但其實要因應不同的空間規劃去做安排才更符合,像是居家跟辦公空間所需要的照明條件就完全不同!

feet-932346_1920.jpg

大多數人回到家裡都會希望是放鬆、可以好好休息,所以這時候如果過度明亮,反而會像是在工作一樣的緊繃!而且居家空間也不建議全部都用直接光源,除了會對眼睛造成負擔外,全室採用直接光源空間的變化性也較低。

跟商用空間不同,居家照明最理想的感覺是像黃昏時候的自然光,既不會像正中午的光源一樣明亮到刺眼,柔和的光又又可以清楚看到空間內所有狀況,讓眼睛跟心情都同時可以獲得舒服休息的感覺。

lifestyle-2562260_1920.jpg

但即便是居家空間,空間規劃燈光時也要一併考慮不同房間的照明需求,使用目的不同對於燈光亮度的要求也就大不相同。不過只要掌握幾個大原則,不用專業設計師,自己也能做些微的調整。

busy-1972122_1920.jpg

像是越功能性的空間越需要明亮的燈光,除了避免發生危險,也能創造聚精會神的環境,像是廚房、工作室等需要全神貫注的空間,如果用了柔和的黃光,反而容易渙散發生意外,所以選擇能夠全室照明的吸頂燈搭配白光是較佳的選擇。

bed-1158267_1920.jpg

反之,越是需要放鬆的空間越適合使用柔和的光源,像是餐廳、臥室、小孩房等,都是全家人休息、放鬆的空間,這時候選用白光,反而會創造緊繃的壓力感,選擇暖色系的黃光或是間接照明,較能營造這樣的氛圍,如果擔心光源不足,再透過輔助性燈具,像是立燈、檯燈、局部性照明等來增加光源即可。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