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過年的腳步漸漸逼近,大家是不是已經開始動手大掃除啦!

小編先前已經不藏私地介紹大家如何從Instagram上找熱門標籤,學習日本主婦的廚房收納技巧,打造出像月薪嬌妻裡的完美廚房後,現在要繼續往廚房裡最重要的核心-冰箱邁進吧!

 
不過在練習冰箱收納術之前,小編一定要苦口婆心勸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冰箱是低溫環境,所以大掃除只要一年一次就夠了。雖然低溫狀態不利於細菌生長,但冰箱內通常生、熟食混放,再加上大家都會習慣把冰箱當作萬用儲藏箱,不管是吃不完的、快過期的東西通通塞到冰箱裡,很容易讓冰箱內冷空氣對流不流通,冰箱溫度一旦不夠冷,就可能是細菌的溫床啊!

 

8443737970134a998aba91b747aa11a9.jpg
如果說對於廚房的規畫代表料理人的態度,那麼冰箱的管理就像是最核心的關鍵吧!不過是舊冰箱或是現在兼具美學與功能的冰箱,冰箱空間應該要是家中人口多寡,盡量維持在七分滿的狀態最為理想!要是真的覺得冰箱內空間不夠也先別急著手刀去買大冰箱,先試試看如何「化零為整」創造出更多的冰箱空間吧!

B.jpg

搜尋Instagram就會發現很多日本主婦為了善加利用空間,很擅長利用百元商店的收納小物創造出更多「一目了然」空間唷!利用這種有把手的提籃,就可以讓不規則形狀的廚房食材,乖乖排好!不只可以增加更多收納空間,半透明或是通風設計的提籃也不會食材悶住唷!

C.jpg

稍微有點資歷的台灣主婦都知道,如果想要讓葉菜類能夠存放久一點,可以拿白報紙(或是報紙)包住葉菜,這樣保鮮期會再長一點。

D.jpg
但對於追求實用與美感兼具的日本主婦來說,與其用報紙不如就利用牛皮紙袋來創造既具備效果又兼具美觀的保鮮室吧!而且牛皮紙袋兼具環保意識,真的用爛了換新的也不心痛唷!

cats.jpg

再來,想必很多主婦都被這種幾近「強迫症」的收納照片給震撼過吧!日本人因為習慣吃冷便當,所以很多主婦都是當天早上起床做中午的便當,但為了要兼具美觀、不重複菜色,很多菜式其實都只會用到一點點食材,因此妥善的保存食材就變成每個主婦的必學功課!

因此他們也很會善用百元商店統一規格的保鮮盒來收納魚、肉,或是醃漬物等,但這類食材因為最好要密封,要是外面沒有標示清楚,應該很容易放進盒子裡就再也永無天日了吧! 

F.jpg

所以日本主婦也很會發揮善用雜貨小物的精神,除了會標示是哪些食材之外,也會盡量讓冰箱內維持一致性,有些主婦甚至為了統一性,還會把所有的調味料都換成統一規格的瓶子!小編只能說超佩服日本主婦的收納功力啊~但好處就是每天打開冰箱的時候心情應該都超好啊!

E.jpg 

日本主婦也很會發揮雜貨小物的最大效力,除了前面介紹的標籤紙、一致性之外,其實利用一些紙膠帶或是市售的可愛貼紙也能維持冰箱內的美觀性啊!而且可能因為食材本身繽紛的顏色已經太過Colorful!在挑選冰箱收納箱的時候,多半還是以黑白色系為主。

G.jpg 

不只維持簡約的風格,也可以讓冰箱看起來比較整潔乾淨唷!另外也可以學日本主婦,用現成的貼紙,貼在收納盒上,除了方便自己記憶收納位置外,也可以清楚知道哪些食材應該先運用!

 

large_133923_1.jpg
最後,冰箱掃除本來就不該是一年一次的工作,最好的習慣當然還是每周檢視一次冰箱,或是最少也應該每三個月都打掃一次。一來可以避免自己忘記冰箱裡到底有哪些食物外,定期用小蘇打水或醋水擦拭冰箱,也能避免冰箱散發異味唷!

維持有出才有進的習慣才能讓冰箱維持乾淨狀態,展現出料理人的心意與態度唷!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