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三月正式進入賞花季節,一路從武陵櫻花賞到陽明山的杜鵑、海芋,就算平常沒有少女心的漢子們,也被這一波波的美豔花卉弄得昏頭轉向,四處尋芳覓花去啦!但是古人有訓「有花堪折直須折」,想要把漂亮的花卉定格在最美的時刻,現在少女們最流行的就是乾燥花啦!

il_fullxfull.632331530_rvlx.jpg

有別於新鮮花卉保鮮時間有限,而且還需要不時澆水,不太需要照顧、又能維持近一年以上的乾燥花、永生花或是不凋花就成為現在花卉市場最新、最熱門的種類啦!就連各大花市也都能看到專賣店呢!

9e10007552a442b6829.jpg

但其實乾燥花並不是新發明的,早在維多利亞時期就被宮廷的花藝師發明,乾燥花技藝在歐洲也已經流行了數百年,就是因為可以延長賞花的時間,甚至早就被許多歐洲貴族會少女視為象徵永恆的代表唷!

dried-flowers-1149191_960_720.jpg

基本來說乾燥花主要是用植物花草的杆、葉、花、果經過脫水、保色和定形等多步驟處理而製成的具有持久觀賞性的植物製品,專業的花藝師還會因應不同的花卉特性跟品種使用不一樣的乾燥手法,但對於只是想要延長花卉賞味期限的少女來說,只要掌握幾個乾燥手法就很夠用啦!

131-500x350.jpg

一般來說最簡單的乾燥方法就是直接風乾,現在很多文青咖啡廳在牆壁上或是天花板上都會倒掛植物,就是因為利用空間風乾,但在使用這個方法的時候要先掌握植物的特性,如果是纖維多、含水量少、花形小而且莖比較短小的花材其實都可以適用,可以選擇房間內通風、陰涼不會直接照射到陽光或是被雨淋的地方,讓花材自然風乾。

但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有些花材的花枝較柔軟、花卉或果實比較大建議就是用懸掛風乾,千萬不要直接插在花瓶裡面唷,因為花果的重量可能會壓垮枝幹。

Dried-Flowers_2.jpg

通常風乾的時間會依照花材本身的含水量跟大小有所不同,但小編的經驗是,可以善用除濕機加速花卉風乾的時間唷!

尤其是遇到春雨綿綿或是梅雨季節,不要說風乾花材了,就連室內都會有濕濕悶悶的潮溼感,如果本來就定期會用除濕機為空間除溼,這時候就可以把要乾燥的花卉一起除溼,可以大幅縮短乾燥的等蛋時間唷!

041103022_flower_dried_sand_xlg.jpg

不過自然風乾的乾燥花缺點除了風乾時間長之外,花色褪色狀況也比較明顯,本來的鮮豔色調都會降低許多,從漂亮的酒紅色變成豬肝色的情況也是有的。

如果想要追求更專業的乾花技巧,就可以考慮使用乾燥砂來做花卉乾燥唷!

il_570xN.311204212.jpg

其實乾燥砂的原理就跟一般家裡再用的除溼劑是一樣的,只要把花卉放到密封盒裡,把乾燥砂覆蓋住所有花材,但要小心避免花材被乾燥砂壓傷,是花材大小約靜待3-7天時間,就可以把乾燥花拿出來了!

乾燥砂如果吸滿了水分就會變色,這時候只要拿去微波,除去溼氣後就可以再做利用啦!

以後另一半或是愛慕者送給自己的新鮮花卉,就可以輕易自己把他變成乾燥花,還可以裝飾空間,少女心立刻萌發啦!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