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今年冬天冷得晚,11月時動輒還有30度的高溫,讓大家都有種還置身在夏天的錯覺。但根據過往經驗,冷得晚的冬天,往往氣溫一下降就是急速冰凍的天氣,可是可能過幾天又回暖到蓋羽絨被會覺得悶熱的天氣。

hot-chocolate-1906515_1920.jpg

台灣因為地處亞熱帶跟熱帶的交界,過去對於暖氣的需求度並不高,但面對這種忽冷忽熱的天氣變化,尤其是有長輩跟小孩的家庭,一定都會備感困擾,與其把冬被、涼被密集交換,其實只要維持室內恆溫,就可以解決因為天氣急速變化的問題。

city-2939956_1920.jpg

目前常見的暖氣主要以「電暖器」跟「煤油暖爐」為主,電暖器又可以分為「葉片式」、「陶瓷式」及「電熱管式」,,特點各有不同,但挑選暖氣時的重點主要還是應該考慮安全性、暖房能力、發熱速度、耗電程度,當然也要評估自己能夠負擔得起的價格。

propane-heater-safety-tips.jpg

以電暖器來說,「電熱管式」的電暖器價格是最為平價的,不過它的原理就是利用自體發熱來提高溫度,優點除了價格外,發熱速度快,照射範圍也廣。但缺點就在於耗電大,而且因為熱點集中,所以很容易造成室內溫度不均,不適用於坪數較大的空間,加上燈管設計,需要保持距離避免燙傷。如果家中有小孩就不太推薦使用,而且因為體積通常比較大,收納也不易。

P0052200012952_1_64702.jpg

「陶瓷式」的發熱原理則是利用電能加熱陶瓷板後,再利用風扇將熱風吹出,優點是耗電低,加溫速度快,而且安全性較高,不過缺點也是因為只有在風扇吹到的地方才能感受到熱風,一樣是適用於小坪數空間,而且因為使用時會吸氧及吸水,建議需要在通風處使用,而且最好要另外增加濕氣。

clothes-for-children-the-heater-small-79375.jpg

如果曾經在冬天造訪歐美的人,應該很難忘記幾乎每個房間都會有的「葉片式」電暖器,雖然台灣不像歐美冷到會下雪,但葉片式電暖器因為外型美,加上安全性最高,在台灣有許多擁護者!

water-filled-radiators2.jpg

葉片式電暖氣是利用電能加熱機器內的液態油,再藉由空氣循環產生熱對流,達到暖房效果,由於不耗氧、無噪音不會產生異味,也不會有電暖器過燙的疑慮,又可大面積使用,所以雖然價格通常所費不貲,而且較耗電,但為了安全與美感有越來越多台灣家庭選用。

unnamed.jpg

只是因為台灣通常冷的程度沒有那麼誇張,葉片式電暖器暖房時間通常需要比較久,所以都要提早先開,另外因為體積比較笨重,建議靠牆擺放(約保留15~20公分距離),以輔助加速熱對流,通常也不會再移動,但好處是他也具有烘衣、烘被功能,只要使用時注意將衣物掛在專用架上,不可遮住出風口,並要隨時在旁觀察就可以囉!

stove-1857814_1920.jpg

另外,除了歐美派,台灣也有很多用戶喜歡日本用的「煤油暖爐」,他的優點就在於快速暖房,開啟後就可以迅速讓空間溫度上升,可以說是所有暖器選擇例效率最好的!不過缺點就是因為味道,畢竟需要利用煤油點燃,有些機種在運作時會有臭味,建議要開窗使用,避免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或是要選用有安全偵測裝置的比較安心唷!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