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居家空間不是一成不變,常常會因為家中成員的增減需要重新規劃,其中最令人頭痛的想當然就是因為成員增加,尤其是新生兒的到來,已經夠手忙腳亂,還有很多嬰幼兒用品需要添購,該怎麼樣把生活坪效發揮到最大,就是考驗爸媽的收納能力跟財力啊!

但方法是人找出來的,即便房價寸土寸金,但總是能找到方法,讓生活空間取得平衡,小編整理了幾個家中要迎接新成員時的空間規劃心法給大家參考,大家也可以依據自己需要再做調整唷!

重新規劃生活動線!以新生兒安全跟照顧者方便性為主

people-2592306_1920.jpg

家中有新生兒的時候,在初始幾年,全家的生活重心難免都會圍繞這個小生命為主,所以可能原本規劃的生活動線都要再重新思考,像是對大人很理所當然的設計,都要重新再思考,像是:尖銳的桌角、沒有固定好的重物、收納小物的地方等,可能都會因為小孩需要加裝防護裝置甚至是暫時撤離,避免危險。

nursery-1078923_1920.jpg

但更改生活動線不需要先急著採買新傢俱,很多家長都會擔心有了小孩之後,東西會增加很多,所以需要更多收納空間,急著採買收納櫃、整理箱等等。

但隨著小孩年紀的增長,空間可能會隨時調整,不同階段的小孩需要的活動空間跟居家環境完全不同,開始學爬、蹣跚學步等,需要注意的地方都不一樣,很可能每年都會有調整,如果沒有保留彈性空間,可能就要常常因為這樣居家再大搬風一次!

彈性運用空間好處多多,多功能家具延長使用期間

bebe-3401066_1920.jpg

如同前面所說,空間運用最好保留多一點彈性,如果真的要添購傢俱,最好購買可以多功能運用的傢俱,延長使用期間。

FBC3F433BC30402AB07BDBCA2982C65A.jpg

舉例來說,很多家長在小朋友剛出生的時候,會購買尿布台,但隨著小朋友體重、體型增加,尿布台可能用不到一年就沒有其他用途,除了會浪費錢之外,更會浪費空間,所以如果要採買尿布台,可能就要同步尋找是否在不包尿布後,還有其他使用的方法,或是用其他家具來替代功能,才能避免一物僅能一用,而且很快就需要汰換的情況。

家具斷捨離,換取更大坪效才最省錢

50a06a98a8c1199eafb7d56917c130b9.jpg

在重新思考生活動線的時候,難免就會遇到一些情況是某些家具或是用品短期之內沒有用途,小編周遭有很多朋友,在家有新生兒後第一個決定丟棄的家具就是客廳的茶几,尤其在家裡空間沒有那麼大、小朋友開始學爬或會走路的時候更會下定決心。

w644.jpeg

在空間收納的議題上,很多居家達人都會教大家要懂得斷捨離的原則,其實放大到整體居家空間也適用,大型、暫時沒有使用需求的家具如果放在家裡,會造成危險,甚至讓空間無法有效利用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撤離。

baby-names-t.jpg

不過不是叫大家一定要丟掉家具,畢竟家具在購入時可能都是精挑細選、所費不貲。但與其放在家裡,讓空間無法更有效的運用,不如暫時出清,或是運用現在很流行的倉儲租借,先把空間做更有效利用,才是最經濟實惠的方法,畢竟家有新成員,就暫時為了可愛的小孩犧牲一點點原有的生活習慣吧!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