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之前分享過了毛小孩、家有新成員時家裡的居家擺設該怎麼因應調整,但其實家有長輩,居家環境也應該注意安全跟動線規劃,尤其現在老年人口比例增加,甚至很多長輩仍希望保留自己的空間,可能選擇自己居住的情況下,居家安全跟健康監測相關的設計就更顯得重要了!

old_man_walking_by_mobs_y.jpg

隨著年紀越長,動作相對就會較為緩慢,加上關節退化、臨場反應較慢等,雖然聽起來很複雜,但其實就像是小朋友一樣,注意幾個容易受傷的細節,就可以避免。所以在居家空間的規劃上,最好拿掉不必要的障礙物,盡量保持動線淨空,就可以減少碰撞的機會。

old-pensioner-reading-book-couch-chair-coffee-window-tead-drink-woman-retirement-retired-looking-out-relaxing_hk5mrlz__F0000.png

而且,因為長輩通常都有膝蓋關節退化的問題,這時候包括椅子、沙發、床墊這類家居品的軟硬程度就相當重要,但不代表家中的家具都要全部置換,畢竟家裡不同成員可能會有不一樣的需求,像椅子、沙發這類其實這時候就只要在另外添購不同軟硬度的椅墊就可以。

copy_d_201405021059483463.jpeg

此外,長輩因為走路較緩慢,除了動線盡量維持乾淨外,另外桌角或是尖銳處最好加裝防撞保護,其實原理就跟小朋友學走路的時候怕撞一樣,只是小朋友怕撞到的是頭,長輩則是怕撞到身體或是膝蓋,尤其長輩一但受傷復原的時間就更長。

VIEW_A138260286097.jpg

不過,雖然要盡量維持動線上不要有太多雜物讓長輩容易跌倒,但因應長輩起身、走路有時候需要輔助物或是攙扶,所以也要同步思考是不是需要加裝扶手,或是在一些地方放置輔助起身的家具,尤其是家裡有樓梯的空間,扶手的設計絕對是必要的!

np1YQQKmZI_small.jpg

雖然聽起來好像很矛盾,又要淨空動線又要有扶手,但其實就是依據家裡長輩的需求去安排。而且也不要一想到扶手就以為是醫院那種冰冷、白鐵的設計,也可以搭配家裡的裝修,適時地擺放高度適合的家具,像是書櫃、收納櫃之類的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唷。

images.jpeg

而像是長輩容易滑倒的浴室、廚房,地板一定要加上防滑裝置,才能減少長輩滑倒的機率,尤其是台灣長年潮濕,加上現在一年四季的氣候變化大,溫差大時容易引發中風機率等,加裝暖房設備,避免洗完澡後冷熱差異太大,或是地板潮濕的問題,也能避免受傷的機率。

223286-1-JFQKV.jpg

現在甚至是有建商直接打造所謂的健康遠端監控宅,家裏隨時都有攝影機,可以掌握長輩在家裡的行蹤,但有些長輩還是想保有隱私權,這時候除了可以在家裡一些容易受傷的角落,像是廁所、浴室或是臥室加裝緊急鈴外,也可以說服長輩配戴一些穿戴式裝置,讓家人甚至是醫院可以遠端掌握基本數據,才能避免長輩獨自居住可能的風險。

不過,如果是獨自居住的長輩,為了安全性,也避免晚輩擔心,就要妥善利用科技帶來的便利性,不管是健康監測或是遠端控制,尤其現在科技進步,類似的裝置費用都已經是一般民眾可以負擔的價錢。

2017042104-3.png

現在甚至是有建商直接打造所謂的健康遠端監控宅,家裏隨時都有攝影機,可以掌握長輩在家裡的行蹤,但有些長輩還是想保有隱私權,這時候除了可以在家裡一些容易受傷的角落,像是廁所、浴室或是臥室加裝緊急鈴外,也可以說服長輩配戴一些穿戴式裝置,讓家人甚至是醫院可以遠端掌握基本數據,才能避免長輩獨自居住可能的風險。現在甚至是有建商直接打造所謂的健康遠端監控宅,家裏隨時都有攝影機,可以掌握長輩在家裡的行蹤,但有些長輩還是想保有隱私權,這時候除了可以在家裡一些容易受傷的角落,像是廁所、浴室或是臥室加裝緊急鈴外,也可以說服長輩配戴一些穿戴式裝置,讓家人甚至是醫院可以遠端掌握基本數據,才能避免長輩獨自居住可能的風險。

人家常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尤其現在台灣老年化問題只會年年越來越嚴重,現在多注意相關資訊,也是為自己老年後的生活預先準備唷!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