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家有幼童的家長們應該都會有類似的煩惱,進入創意爆發期的小朋友,總是會隨時想要拿起畫筆,找到任何可以作畫的空間就想要揮灑幾筆,如果畫在畫紙上倒還好,如果小朋友用了無法清潔的原料,在傢俱或是牆面上發揮創意,相信不管是脾氣再好的家長,一秒絕對會覺得自己青筋暴發吧!

kids-978181_1920.jpg

但想像力就是小朋友的超能力!對於正在發育的小朋友來說,限制他們的創意發揮,是否感覺有點殘忍,所以很多家長會刻意留一面牆,讓小孩盡情發揮創意!但想要把清潔工作降到最低,這時候就要仰賴一些環保建材,或是創意家居小物啦!

brush-792069_1920.jpg

首先,設計師最常建議的就是挑一面空白的牆面,利用「黑板漆」或是「白板漆」就可以讓牆面變成小孩隨時可以揮灑的空間了!而且因為居家就可以自己施做,甚至可以小孩也可以輕易操作,更有參與感。

chalkboard-wall.jpg

但要提醒家長,黑板漆有分為油性及水性兩種,但因為油性漆使用的有機溶劑含有大量的苯、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質,建議還是避免使用。水性黑板漆則是比較環保的材質,如果要在家施作還是選擇對人體無害的材質比較好。

images.jpeg

但如果牆面施作有難度,或是想要保留移動的彈性,其實黑板漆也不一定只能塗抹全牆面,也可以找密底板、矽酸鈣板及木夾板等,請師傅裁成適當的大小再上漆,孩子就像有個隨身的畫板一樣。

TB2nxwdbpuWBuNjSspnXXX1NVXa_!!2810920033.jpg

除此之外,現在市面上也有創意傢飾,直接把壁貼材質換成了黑板漆,不只可以作為塗鴉黑板,本身也是創意擺件的一部分。

TB2kpfac80kpuFjSsziXXa.oVXa_!!913365117.jpg

不過很多媽媽還是會在意,黑板筆書寫的時候,其實還是會有粉塵問題,如果有白板也會出現白板筆有機味道的問題,這時候就會建議考慮可更換的手繪紙畫版,像IKEA就有販售的紙捲,或是可以掛在牆上的紙捲等,都是可以參考的依據唷!

child-885831_1920.jpg

當然,如果覺得家具、牆面都是身外之物,甚至覺得小孩留下的畫作是一種生活軌跡的話,當然就不用用黑板漆或是其他道具來避免造成居家空間的傷害,這時候只要慎選小朋友作畫的顏料或是畫筆,精選無毒、甚至可食用的顏料就好!但小編還是要提醒,雖然市面上很多類似顏料都會標榜無殘留、好清洗,但其實遇到特殊材質的家具或是建材時,還是很難保證絕對可以清潔乾淨唷。

family-1784371_1920.jpg

孩子成長過程中,家長都會希望提供最好的環境跟教育讓孩子可以健康、自由的成長,但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跟尊重孩子天性的自由發展!還在擔心小孩創意無處發揮,讓心愛又昂貴的傢俱遭殃嗎?不如就參考以上小編幾個建議吧!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