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隨著生活品味越來越受到重視,燈已經不再僅是照明的功能性目的而已,也是可以展現空間變化的裝飾之一,而且現在市面上有越來越多不同的燈飾設計,結合了最新燈光照明調節的功能,還可以同時滿足各種空間的需求跟設計風格,誰說居家燈飾只能一成不變,其實還有很多選擇可以創造更多可能性!

c5ip9ir2bgu18nh.jpg

之前小編談過燈光配置跟空間規劃的關係,這一次就來談談不同燈飾的感覺吧!空間內的主要燈光來源大多都以天花板為主,過去最常見的燈飾就是吸頂燈,燈如其名,吸頂燈就是直接吸附在天花板上,外面再罩上一層玻璃,通常是霧面玻璃,好處是燈泡不會外露,即便是白光燈泡,隔著玻璃的光源較不刺眼,但又夠清晰。

23.jpg

但吸頂燈的缺點就在於燈泡如果壞掉,就要把玻璃拆掉才有辦法更換,造型也比較簡約缺乏變換。通常建議可以放在需要明亮光源的空間,像是客廳、書房或是廚房等地方就很適合。

erick-lee-hodge-199317-unsplash.jpg

幸好現在也有出一種半吸頂燈,雖然也是吸頂設計,但是燈罩沒有完全把燈泡遮住,造型變化較豐富,如果燈泡壞掉也方便更換,只是缺點就是燈泡直接暴露在外面,如果使用白光光源的話也會比較刺眼。

chandelier-794537_1920.jpg

另外現在也有很多人喜歡的吊燈,變化性跟裝飾感更強,顧名思義,吊燈就是燈是懸吊著的,因為整體線條跟設計的關係,容易營造出空間的氣魄感,再加上吊燈設計的彈性較大、變化較多,因此不止商用空間喜歡,很多居家空間也會使用吊燈來做變化。

lights-1055847_1920.jpg

吊燈的好處是,由於燈是懸掛下來,可以降低照明高度,在挑高較高的空間裡可以維持亮度。但缺點也是因為吊燈通常體積較大、需要一定高度,如果室內空間不夠,反而會顯得很擁擠。

photo-1441031854696-009616241b2b.jpeg

但因為吊燈的線條感對於製造空間氛圍加分不少,所以如果真的喜歡吊燈,可以考慮選擇較簡單設計吊燈,縮短懸吊長度,改用選用黃色、暖色系光源,這樣就可以一兼二顧了。

Half-Dome-Wall-Lamp-Web3.jpg

除了天花板的主要光源之外,現在也有不少人會加用間接光源來補強空間感,像是壁燈、床頭燈、立燈等都可以算間接光源,由於位置跟燈具大小的關係,照明範圍有限,但因為可移動性高,在外觀設計上反而更活潑。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