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隨著全球感染武漢肺炎的患者越來越多,盡量不外出趴趴走、戴口罩、勤洗手與多多消毒,便成為大家目前主要的防疫方式,其中,更以勤洗手和多多消毒最為重要。雖然說盡量不出門,可以減少很多感染的風險,但是家裡只要有人出門,多少還是有帶病毒回家的可能,所以說即使在家,也要做好勤洗手和環境消毒的工作,特別是消毒浴廁空間的馬桶、洗手台、水龍頭……等設備。

畢竟馬桶、洗手台和水龍頭天天都會碰觸到,在台灣如此容易滋生病菌和黴菌的潮濕氣候下,本來就是居家打掃的重點消毒位置,現在碰上疫情,更是不能省略、忽略的浴廁空間清潔消毒作業。市面上的洗手產品不少,貨源也多,然而消毒用的產品卻幾乎是到處缺貨,特別是除冠狀病毒相當有效的75%酒精,真的非常難買到……

買不到75%酒精?沒關係,消毒水真的可以DIY製成,非常時刻,就讓大家發揮DIY精神,來替浴廁空間生出專用消毒水吧!

☛方法一:75%酒精DIY
200331_01.jpg
市面上普遍販售的酒精,分別是75%與95%的酒精,由於酒精並非是濃度越高,消毒的效果越好,所以75%酒精是大家普遍使用的環境消毒水,不過即使買不到75%酒精也別太灰心,因為酒精濃度只要在70%~78%,都能夠達到殺菌的效果,所以只要手邊有95%酒精,就可以自製成類同75%酒精濃度的消毒水,而準備的材料很簡單:

200331_02.jpg
準備好一罐95%的藥用酒精。

200331_03.jpg
再準備一瓶純水。如果家裡沒有純水,也可以使用煮沸後的冷開水。

接著以4杯酒精+1杯純水的比例進行條配,就可以成功將本來95%酒精濃度,稀釋成效果類同75%酒精的消毒水,以便進行浴廁空間設施的消毒。

200331_04.jpg
或者,也可以透過這張台糖所提供的酒精稀釋比例表,來進行消毒水的調配。

☛方法二:稀釋漂白水
200331_05.jpg
漂白水有99.9%的出色殺菌效果,主要的原因,在於漂白水中的次氯酸鈉,可以高效殺菌消毒,也因此一直以來,漂白水都是大家經常使用的殺菌消毒水。雖然說漂白水可以消毒殺菌,但是千萬不要直接拿來使用,一定要稀釋過後才能使用,不然濃度實在是太高了。

而稀釋的比例也不難,只要1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進行調配,就能稀釋成濃度500ppm的環境消毒水。

200331_06.jpg

跟著衛福部的這張圖表自行diy調配,就可以成功調出適合環境消毒的殺菌消毒水囉!不過大家要多加注意的是,因為漂白水的刺激性比較高,所以進行消毒水稀釋調配時,最好要戴上口罩,並且注意肌膚不要被噴濺到,此外,稀釋完的消毒水,最好要在24小時內用完,不然會釋放出有毒氣體哦~~

不想生病,除了勤洗手,也要好好地打掃、消毒生活與浴廁環境,快把這兩種消毒水DIY方法學起來,再也不用擔心買不到75%酒精啦!

(文章圖片,來源皆取於網路)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