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台灣冬季陰雨綿綿,最近接連的低溫特報加上下雨,只讓人心情更糟,除了抓緊為數不多暖陽露臉的回溫日外出散心外,大多數的時間你都想要捲曲身體窩在被窩裡,動也不想動。甚至對於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來,就連上社交軟體跟朋友互動都懶嗎?那小心!你可能會陷入冬季憂鬱的問題唷!

people-1492052_1280.jpg

研究顯示,只要陽光日照少,就很容易引起憂鬱情緒,冬天白晝縮短,日照時間少於12小時,褪黑激素減少的情況下,就很容易引發情緒低落,像是在會有永夜區域的北歐,國民就很容易引發季節性憂鬱症,就是因為缺乏日照引起。

或許你會想,現代都市人其實真的日照時間也不多,頂多就是早上通勤、中午用餐有機會走出水泥建築迎接陽光,日照時間的長短應該沒有影響吧!但其實人類畢竟是大自然生物的一環,看似沒有影響的日照,卻是時時刻刻影響我們週遭的每一個微小因素。要對抗這種冬季憂鬱問題,就從點亮家裡的每盞溫暖的燈開始。

尤其因為下雨或是陰天的關係,即便白天也可能會有亮度不足的問題,建議可以依照空間使用需求跟實際亮度去衡量,一但有需求即使是白天也應該開室內燈,尤其像是客廳這種大家會聚集在此交流的地方,如果光線不足,很容易會降低大家的活動意願,而且應該盡量拉開窗簾,讓室內空間接受日照。

pedestrians-1209316_1280.jpg

此外,雖然現在居家空間設計,多喜歡用黃光來營造室內柔和感跟放鬆感,或是以間接照明來規劃整體空間的光線安排。但是事實上在冬天,因為白天日照已經縮短、加上自然光也亮度不足的情況下,家裡保持明亮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研究也顯示,白光相較於黃光是可以減緩憂鬱情緒的,所以其實也建議可以在冬季的時候,將本來黃光燈泡置換成白光,也不一定要全部置換,可以依照空間使用跟個人接受程度去調整部分即可。

brick-wall-1834784_1280.jpg

但如果覺得僅為了冬天就去調整居家空間的燈光配置太麻煩,或是燈光配置不好這樣彈性調整,也可以透過增加像是檯燈、立燈這種輔助光原來增加整體空間亮度,重點是讓整體空間亮度提升,避免情緒憂鬱問題持續蔓延。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