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有賴於近年收納跟斷捨離風氣盛行,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想要奉行所謂的「極簡生活」,或是努力斷捨離,覺得這樣可以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

但在一頭熱開始斷捨離前,其實最應該斷捨離的就是「收納」本身。這個標題好像很詭異,既然都要開始大掃除了,為什麼說要先斷捨離收納本身呢?感覺很本末倒置,但其實是有原因的。

Picture1.png

先認真回想一下,每次你想要大掃除,或是正打算捲起袖子做家事的時候,是不是就會開始忍不住搜尋「專用的收納櫃」,或是看到臉書一些收納家居社團分享某些牌子的檔案收納盒整排用起來就是清爽舒服,忍不住覺得一定是自己沒有「專用的收納盒」或是「沒有足夠的收納道具」,所以家裡才會雜物很多、看起來怎麼整理都不夠整齊?

jar-791183_960_720.jpg

但再回想一下,你是不是曾經在整理家裡的時候,從某個角落發現某次你也是下定決心要大整理,特地跑去買的專用收納某個東西的收納盒?這個專用收納盒的確達成了你當初的整理計畫,但你卻再也沒從這個收納盒裡拿出東西來用。甚至收進去的東西,還被你徹底遺忘到你又買了新的東西。

如果以上這些情況你都發生過,那恭喜你,你就是需要先斷捨離「收納」這個想法的人」。

clean-3279630_960_720.jpg

不管是收納或是斷捨離其實最主要的核心不只是「收納」這個動作本身.而是如何透過收納的「過程」,去審視哪些東西是你生活的「贅物」,甚至這些被你歸類在贅物的東西,後面的來源可能是因為你心裡對於某些東西的不安全感或是匱乏感。

所以每次大掃除或大整理,就會忍不住想「一定是因為我少了某個專用的收納箱\盒」的背後,可能是一種逃避,覺得自己只是缺乏某種「專業」或是可以「一次達標」的工具,所以才沒辦法讓自己的居家環境跟網路社團的達人一樣整潔。

home-5574911_960_720.jpg

但其實並不是把所有雜物都放到盒子裡眼不見為淨,就叫做好好收納,如果沒有先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作息,把現有手邊的所有物品與資源做一次總點名,再對生活空間做檢視,真的有需要再添購的話,最終還是又再次製造下一次要斷捨離的贅物。

Picture3.png

收納或是掃除的本質,不只是讓生活更潔淨,而是希冀透過整理的過程,讓自己可以反省後創造讓自己生活更好的習慣。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