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照明在居家生活中佔有重要的角色,然而燈光所耗費的電力也相對不少。為了達到節能環保的目的,也為了省下不必要的電費開銷,台電就提供5個簡單易行的照明節電招式,可以聰明省下不少電費!

第一式:改用LED節能燈具。

改用LED節能燈具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相同亮度的照明設備,使用白熾燈可能需要消耗約60瓦的電力,但同樣亮度的LED節能燈具只需要消耗約9瓦的電力,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電費。此外,LED節能燈具也比白熾燈更加耐用,並且較少產生熱量,進一步降低了火災的風險。對於需要長時間開燈的地方,如客廳或書房,使用LED節能燈具是一個非常明智的選擇。總之,改用LED節能燈具可以讓您在長期使用中省下不少的電費,同時也降低了火災的風險,讓您和家人更加安全舒適。

lamp-g0ec8ecd61_1280.jpeg

第二式:隨手關燈。

除了更換節能燈具外,其實生活小細節才是電費殺手,忘記關閉電燈放費的能源也不容小覷。不必要的照明設備應該及時關閉,這種節能習慣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電費支出,也有助於減少能源浪費,從而保護我們的環境。

第三式:全般照明+局部照明並用。

選擇照明設備時,需考慮空間內一般活動所需的亮度,使用全般照明即可。但若需要高照度部分,例如閱讀時,可以使用局部照明補強,這樣可以達到省電的效果。當全般照明和局部照明都同時運作時,可以在達到所需照度的同時減少耗電量,也不需要犧牲必要亮度。

第四式:使用感測照明光源。

省電也可以自動化。其中一種方式是使用感測照明光源,例如樓梯間、玄關門燈、走廊或庭園燈等地方。這些裝置使用自動感測器來檢測附近的人,當有人靠近時,燈光會自動啟動,當人離開後又會自動關閉燈光,這樣可以省電,又方便實用。

 

Whole Family is Cleaning House Free Stock Photo by Everypixel.jpeg​​​​

第五式:定期清潔。

即使燈具的節能性能很好,也不能忽略定期清潔的重要性。積灰會降低照明效率,因此需要定期清理燈具。在進行清理前,記得先關燈以避免意外事故。使用乾布或除塵撢進行清理,可以有效地去除灰塵和其他污垢,讓燈具保持乾淨。

最後,不要忘記選購有節能標章及商品檢驗標識的產品,這些產品符合節能環保的原則,使用起來更加安心。現在就開始實行這些簡單的照明節電招式。長遠來看,節省能源不僅有助於環保,還可以為家庭或企業節省很多開支。現在就開始使用這些簡單的照明節電招式吧,讓我們一起為節約能源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