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每到年節前或是換季時,很多人都會不由自主感覺到一股焦慮感襲擊而來,尤其是負責家裡整潔的婆婆媽媽們,小編以前最討厭過年的原因之一就是又要迎接大掃除啦!

每年到此時,媽媽就會像是容不下一粒沙的恐怖情人一樣,對於家裡每個角落啟動超嚴格掃除,本來就很乾淨的地方,要維持最高標準,而平時少清潔、整理的地方全部被抓出來重新檢視!這時候的婆婆媽媽就像是隨時會被引爆的炸彈一樣,絕對要小心伺候才行。

girl-1531575_1280.jpg

雖然這幾年也有專門的家事服務,可以減緩大家對於大掃除季節時的焦慮,但其實這種家事服務越接近過年就越難預定。再者,專業有價,收費其實也不算便宜,很多人預約不到又捨不得花錢,最後還是嘆氣捲起袖子認命清潔。

但其實歷經這些年的大掃除痛苦心得,小編發現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大掃除!

請別誤會小編是要大家骯髒過年,或是鼓吹不做家事,而是「大」掃除本身就代表著太多繁重又細瑣的清潔項目,一次性壓縮在短時間內完成,不管是生理或是心理都會產生莫大的壓力。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大」捨棄,做好「掃除」的工作就好。

kid-2586010_1280.jpg

如果平時就做好基本整潔動作,像是盡量物歸原位、養成不囤積沒用商品的好習慣,到過年前其實真的需要「大動作」清掃的事情就會少很多。

像是比較惱人的抽油煙機、冷氣機的清潔,不要累積一年份的髒污才清洗,以現在家中很多都是冷暖機來說,不應該等到夏天前才清潔,而是半年就應該清理一次,除了可以錯開清潔的高峰期,預約專人清潔不用排隊之外,使用上也較為安心。

pot-820012_1280.jpg

而抽油煙機也應該看家中烹飪習慣,如果本來就是天天煮,可以3-6個月就更換濾網,這樣年節前即便要清掃廚房,整體效率也較快速。重點是,過年前待辦事項已經很多,要是又要面對這些油膩、細瑣的清潔,只會讓人更煩躁。

再來就是日常清潔不會清潔到的,像是書櫃、衣櫃,書櫃小編建議家中若空間有限,有出才有進是很好的管理方式,因為書重量跟體積兼具,不看的書可以送人或是轉賣,不然要是真的難以割捨,也可以考慮轉往電子書,可以節省很多空間。衣櫃則應該是每次換季都檢視一次,就不會忍不住拼命買衣服,結果收納時才發現有很多重複或是類似機能的衣服。

總之,時時日常掃除就能分擔大部分的痛苦,想要擺脫「大」掃除的痛苦,現在就確實的養成良好的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