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看到「必買」或是「推薦清單」是不是就有一種衝動想要立刻手刀下單,要是看到「此生不買一定會後悔」這種形容詞,就深怕要是自己錯過了什麼就會遺憾終生?如果是什麼消耗性的商品,像是美妝、保養品,或是零食玩具之類的就算了,畢竟頂多損失的是一點金錢跟心力,但如果購入了不適合的家具單品,損失的就不只是存款上的數字,還有因為不適合所產生的生活卡關感了!

面對隨時都在變化的潮流,我們往往都想要追逐最新、最有人氣的商品,因為這個世界汰舊換新的速度太快,就連高單價的旗艦機,好像用個一兩年就已經天長地久。

面對每天最重要的生活場域,卻很難有一個全部的人都喜歡的無差別空間,就是因為每個人的生活作息、需要的空間感不同,再加上現在生活習態跟過往有了巨大的改變,其實很多我們以為一個家「必買」的家具,也在逐漸轉型。

tv-5837826_1280.jpg

舉例來說,以前家族生活時以客廳為中心,大家甚至會準時就坐在電視機前面等八點檔開播,桌上一定要擺著切好的水果或是零食,大家一邊看電視、一邊聊天是每天的重心。因此客廳就變成一個家最重要的門面,真皮、大氣的沙發組,配上穩重厚實的大茶几好像成為認定裡的客廳標配。

但如果畫面一轉,換成是小家庭或是單身族為主的都會區,整個空間若是放置上傳統的沙發茶几組,那大概連走路的餘裕都不足。

couch-1835923_1280.jpg

與其按圖索驥,看大家買什麼就跟著買,不如先思考一下自己平常生活的方式。

像是:全家人最常、或你最希望同住者花最多時間相處的地方在哪裡、會在哪裡進行怎樣的活動、希望那個空間是怎樣的氛圍去做思考。

舉例來說,若你很常會邀請朋友來家裡看影集,但人數不定,而且喜歡大家自在的隨地而坐,那與其家中購入固定的桌椅跟大電視,更好、更彈性的作法可能會是買一張舒適柔軟的地毯當底,購入一些柔軟的抱枕或是懶骨頭,添購一台可以在牆上投影的投影機,也不用茶几,就隨手拿收納箱就可以當大家的擺放飲料的桌子。空間既不會被不能彈性移動的沙發桌椅給綁住,更可以隨時因應人數變化去做調整。

friends-581753_1280.jpg

若是家裡其實空間不足,但你希望大家可以在餐桌上好好用餐聊天,那或許你就可以投資比較多的金錢與心力在餐廳佈置上,保留更多的空間給餐廳,讓每個成員去挑選自己喜歡的餐椅,也可以一起佈置,增加大家的投入感。

記住,在空間規劃裡面,沒有標準答案,甚至也會因為生活方式的改變、成員的增減有所調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需求放在想要之前, 才能創造出最剛好的生活方式。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