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不經修飾、回歸本色不只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近年也吹進家居設計領域。而且越看似是未加工,反而真的施作起來才是最困難的工法。

live-3104077_1280.jpg

台灣耳熟能詳的清水模就是一種裸材質的代表,但真的有裝修經驗,或略有涉獵的人都知道,其實清水模造價比起一般建材跟塗料來說,一點也不便宜,並不會因為看起來「好像」沒加工所以不貴,反而是因為要努力讓他看起來很自然,所以比起一般建材更加昂貴。

這反而又掀起了一陣反思風潮,如果我們想追求的就是「未加工的樸實生活」,刻意創造出的「看起來未加工」的痕跡,是不是就像是實境秀裡面刻意偽裝的自然?

這也讓很多空間開始真的朝向不琢磨出完美,但求真實的風格走去。

wall-3316062_1280.jpg

舉例來說,水泥牆或地板只做抹平處理,不刻意打磨,留下毛邊、孔洞,讓塗面自然呼吸,大範圍的的泥土灰色調也成為空間色系的視覺重點,再搭配上燈光、家具,轉身就是一個特色空間。

甚至是刻意留下的紅磚牆,只要先確認沒有漏水、發霉等其他問題,也不會造成結構安全的疑慮,刻意裸露出的磚牆也能創造一種文藝感覺,現在甚至很多老宅咖啡廳都會刻意保留,一部分是象徵陪著房屋走過歷史的紀念痕跡,一部分也是一種有別於其他空間的、難以複製的獨特感。

回歸到家具,這種裸材質的運用就可以考慮鐵件或是木製、竹製家具,甚至還有紙製家具,尤其是鐵件家具,金屬材質加上造型設計,其實也獲得不少粉絲青睞,不加工、不上塗料的金屬表面,意外地創造未來感跟時尚氣息。

chair-2436892_1280.jpg

但如果回歸到居家空間,沒辦法接受那麼赤裸的材質,或是家裡居住者不適合那麼未經修飾的建材,尤其是有行動不便者、長者或是幼童的家庭,這些建材相對來說危險性較高,如果撞到或跌倒,造成的傷害較大,就不建議大範圍使用。

畢竟居家空間不管要追求什麼風格,最重要的還是適合家人居住的空間,才是最好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