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農曆七月到,雖然很多人覺得農曆七月就跟其他每個月分並無不同,照常生活無須刻意忌諱什麼,但其實很多習俗或是禁忌也都帶有「科學」的原因,不防就抱持著尊重,以及在不嚴重影響生活的前提下,以「寧可信其有」的態度來面對吧!

不適合做大幅度的搬家、裝潢或重大決定。

child-559378_1280.jpeg

最常聽到的就是因為農曆七月的關係,不適合裝潢、搬家或是成交大金額的商品,包括車子或是房子。在民俗說法來說當然就是因為農曆七月是好兄弟到陽間的時候,如果這時候做這些重大決定或是變動,可能會讓他們有機可趁。

但回過頭去想,或許跟這時候天氣多半炎熱,古早時候又哪有冷氣或是方便的消暑用品,要是做大量勞力或是涉及高金額的交易,身體容易出狀況或是做出錯誤決定。現在如果遇到這個月份有需要做以上的事情,其實也都有化解的方式,例如,動工就是搶在農曆七月前先去敲敲房子的牆壁,代表已經開始動工,或是就挑選農民曆上適合的日子就好。

不宜掛燈籠或是風鈴

halloween-4585684_1280.jpeg

這其實也跟民俗說法有關,燈籠或是風鈴都有種招來的意思,尤其是以前晚上是靠著蠟燭、燈籠照明,在一片漆黑之中如果突然有很多燈籠,可能也會招來不速之客。風鈴則回到如果本來就對農曆七月有所禁忌,掛了風鈴發出聲響可能會讓神經緊繃。

不過現代人應該除了元宵節之外,大概也沒啥拿燈籠的機會,建議就是維持室內明亮就好,有些人甚至會延伸思考,到底點蠟燭可不可以。但現在人多半都是點芳香蠟燭,這個跟民俗在意的原因不同,如果真的有擔心,那就是避開全白的蠟燭應該就沒啥問題。

不可以晚上曬衣服

clothesline-2556058_1280.jpeg

其實這也跟過去晚上光源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加上晚上濕氣、露氣重,晚上曬衣效果一定不如白天艷陽高照來得好,再加上以前又沒有烘衣機,所以一但衣服沒有乾透,穿上後反而不好。

不過現代人工作忙碌,大家都是晚上回到家後才有時間洗衣曬衣,真的要遵從這個規範,大概只能累積到週末才有空洗衣,不過就像前面說的,只要確保衣服能夠乾透、曬衣的地方光源明亮就好。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