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每到年底,許多設計相關產業引領期盼的事情就是Pantone彩通宣布隔年的年度色彩。但歷經了又默默習慣的這2年,2021特別選出了兩個顏色來鼓舞被疫情打亂生活的人們,用PANTONE 17-5104 Ultimate Gray(極致灰)與 PANTONE 13-0647 Illuminating(亮麗黃)來傳遞力量與希望。

因此很多人都期盼今年的年度色可以更帶來恢復世界秩序的重整與希望,但意外的是:2022的年度色AKA17-3938,「Very Peri 長春花藍」,卻讓很多人覺得似曾相似,因為把2018年選出的「紫外光」( ULTRA VIOLET,PANTONE 18-3838)放在一起比較,對色彩敏銳的設計師們可能一眼就能察覺出區別,但對一般大眾來說,卻覺得這兩個顏色好像過於相似。

不過如果深讀PANTONE的說明,理解顏色背後希望帶來的含義,其實就會發現雖然有類似含義,但背後的色調卻大不同。

pantone-color-of-the-year-2022-very-peri-banner-mobile.jpeg

Pantone解釋Very Peri「長春花藍」是「一種充滿活力的紫藍色,並帶有活潑的紫紅色基調」。其實是在藍色調中注入充滿活力的紫色與紅色元素。對於Pantone而言,藍色是忠實、恆常、穩重的顏色,而紅色代表的是刺激、新鮮。結合這兩個色調產生的紫藍色就成為快樂又溫暖的顏色。

行政總監Leatrice Eiseman在說明這個顏色的時候就提到,「長春花藍」展示的是:「無憂無慮的自信和大膽的好奇心,可以激發人們創作的精神。並且可以幫助我們擁抱不同改變的可能性,改寫生活的同時,並打開新的視野。」

pantone-ultra-violet-PAGE-2017.jpg

而2018年的「紫外光」則是「顯眼卻帶著神秘色調的顏色」,Pantone認為他具創造性且富想像力,獨特魔力的色調帶有的未知感而更為迷人,紫外光來自廣大無垠的宇宙,這同時也象徵著其所代表的無限可能。

craig-lovelidge-5iiI5wVXY8M-unsplash.jpeg

對比兩個相似的顏色,雖然看起來都是紫色調,都是期待會有創造力跟想像的一年,但2022年是在藍色調裡注入了紫色與紅色元素,強調的是藍色作為本體的穩定的力量。而2018年的「紫外光」則是強調對於宇宙未知的好奇,獨創性、創造力和前瞻性。

StockSnap_4ED8B657R8.jpeg

事實上,年度色並不是Pantone自己憑空選出來,或是賦予意義的。Pantone因為是色彩系統的供應商,提供許多行業包括印刷及其他關於顏色如數位技術、紡織、塑膠、建築以及室內設計等的專業色彩選擇和精確的交流語言。年度色的選拔是基於每年伸展台上的服裝色彩來分析出隔年的用色趨勢。這也可以看出在設計界對於2022年的期待與目標,就是在沈穩的生活秩序下,追求創意的發揮,重拾我們被疫情打擊的生活。

catwalk-1840941_1280.jpeg

而歷經被疫情改變的這兩年,我們走過了艱辛、重新適應「新日常」的生活,我們期待創造、變化,卻也追求安穩、恆常,雖然大部分的我們都是凡人,不見得對色彩有那麼多敏銳的察覺,但透過Pantone的分析,我們也能對生活更多的期許。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