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換季也要收冷氣,讓冷氣休眠前五個步驟幫助省電又長壽

你知道電器其實也要換季嗎?隨著氣溫下降,秋冬腳步逐漸逼近,今年最後一次開冷氣的時間也快到來,除了把電風扇等夏季電器收納起來,拿出冬天必用的小家電之外,長時間不使用的電器其實也需要好好換季收納,才能確保安全性、省電跟耐久度。

專家就建議,長時間不使用的電器,在「安全」、「節能」以及「保護電器」三個角度來說,就會建議拔掉插頭。因為某些電器可能在長時間不使用時仍然處於待機模式,即使您關閉了開關也有可能有潛在的火災或安全風險。而即便待機能耗相對較低,但拔掉插頭可以完全中斷電源供應,長時間下來仍可以相當程度的節省能源和降低能源費用。最後,雖然是少數情況,但某些電器如果遇到電壓或電力波動可能對其造成損害。拔掉插頭可以保護電器免受這些突發情況的影響。

不過以冷氣來說,要讓冷氣休眠前,其實還是有很多換季前的工作可以做,台電就建議五個步驟可以維持冷氣的效能,又能達到省電、耐用的目標。

pexels-844320.jpeg

第一步:清潔前關閉電源,確保安全:

做清潔前,還是確保冷氣的總電源開關已經關閉,或是插頭已拔,避免發生觸電。

第二步:清潔面板及冷氣外部:

依據髒污程度,可以用專用清潔劑擦拭冷氣機的外殼和出風口葉片,把灰塵和污垢清潔乾淨

第三步:清洗冷氣內部框:

取下冷氣機的裝飾框,然後用清水仔細清洗。這有助於確保冷氣內部的乾淨和衛生。

第四步:清洗濾網:

冷氣機的濾網影響冷氣的效率以及空氣的乾淨度,但清潔一定要用清水或中性清潔劑輕柔地清洗濾網,避免過度用力刷洗。清潔後,請確保濾網完全風乾或使用乾淨的布巾擦拭,並避免將其暴露在陽光下,以防止濾網變脆或變形。

第五步:開啟送風模式:

在完成冷氣清潔之後,請打開冷氣的電源,並將其設定為送風模式運行1至2小時。這有助於將殘留的濕氣排出,然後再關閉冷氣,以確保機器的運作和使用年限不受濕氣的影響。

pexels-photo-383333.jpeg

最後,如果在清潔冷氣機時發現冷氣機內有大量灰塵或霉菌,建議請專業技師進行清潔,以確保冷氣的整體狀況。再讓冷氣休眠前,只要這五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幫助明年使用冷氣更省電、延長使用壽命,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