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雖然氣溫時高時低,但過完農曆新年在心情上就像是正式迎接春天的到來,年前的大掃除搭配上幾個暖陽好日子,是不是也讓你有種生機勃勃的春日感?但季節交替之際,還是需要注意5個換季重點才能為家中帶來春日輕盈的氛圍。

1.漸進式衣櫃換季更適合台灣氣候

cloakroom-8275684_1280.jpg

有一句長輩常提醒的話,叫做:「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放。」意指還沒到端午吃粽子前,還先不要收冬衣和棉被。以前可以鐵齒覺得不過是傳統說法,但這幾年氣候變遷,相信大家都曾經遇到明明都已經五月,但還是被迫翻出羽絨衣的經驗。

雖然心裡已經迫不急待穿上春日最新時尚,或是把厚重的冬被放到儲藏室裡,但如果真的這麼做,那你可要做好可能還是要把保暖衣物翻出來,或是顫抖著疊加輕薄衣物也無法抵擋低溫的心理準備。

所以對於「春天後母心」氣候的台灣來說,最好的做法還是漸進式換季,先把霸王寒流等級

才會動用到的冬衣收納好,為春夏的薄裝讓出空間,但保留部分方便穿脫的保暖衣物,像是:羽絨背心、方便穿脫的外套等關鍵單品,讓即便氣溫驟降也能迅速反應。

而且漸進式換季的好處是:慢慢地清理衣櫃在心理壓力上不會那麼大,視自己的時間跟情況檢視衣物情況跟適穿性,更能做到斷捨離。

  1. 定期定時維持室內通風,避免反潮

window-3255051_1280.jpg

春天的空氣新鮮而清爽,及時的通風是保持室內空氣品質的有效方法。尤其每年開春到四五月間,台灣各地很容易出現反潮災情,瓷磚、牆壁甚至家具出現水珠導致發霉等問題。會發生反潮主要是因為室內、外溫度差異造成的。冬天大家習慣關窗保暖,但春天開始回暖後室外升溫速度比室內快,室內有時反而比外面冷,再加上台灣溼度高,溫差就會導致水氣凝結。

反潮嚴重的話,可能會讓家具、衣物發黴,嚴重的話會造成牆壁、地板龜裂。最好避免的方法當然就是維持室內外溫度不要落差太大,並且定期除濕。可以在白天的時候,打開窗戶讓新鮮空氣流通,同時也能讓居家環境更加明亮。晚上則是定期開除濕,避免濕氣累積在室內。

  1. 關注植物需求,調整澆水頻率確保綠意盎然

plant-2004483_1280.jpg

這幾年大家對於居家美學的要求早就擴展到植栽領域,很多人都會種植室內植物,畢竟植物就是最好、最有生機的低成本美學配件。

春天對植物來說是重要的生長季節,經過冬天的「修身養性」,想要享受爆盆植物帶來的成就感,千萬不要錯過春天的黃金生長期。可以利用回暖的時候,檢查植栽的狀況,如果有些枯葉枯枝,需要判斷一下到底真的是已經無法挽救,還是其實還有機會挽回。跟冬天相比,除了需要調整澆水的頻率外,也要給予足夠的陽光和養分,像是換土、或是添加營養液等。

但如果真的有些植物如果不幸陣亡,也剛好趁這個時間汰舊換新,不要讓枯死的影響其他植物的生長空間跟養分,換上新植物,也可以為家居增添一抹生機,風水上也有更好的寓意。

透過春天居家換季,透過小細節的調整,讓居家環境更好地適應新的季節,添加生活的愉悅感,擁抱居家的美好,為家居帶來一份清新和愉悅。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