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最近很多人加入了遠端工作的行列,雖然遠端工作聽起來時尚又很chill,但其實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浪漫跟輕鬆,很多人開始居家辦公後,反而覺得工作時間拉長、工作效率低,甚至出現過度緊繃、甚至拉長工時的情況。如果在家工作時,有其他同住者,尤其是幼兒的話,更讓很多在家工作的爸媽吶喊:快點讓我回去辦公室工作!

selective-focus-photography-of-woman-using-macbook-pro-3584996.jpg

但其實已經可預見在這波影響下,遠距工作會是未來趨勢,但如何可以維持高效率工作,甚至發揮比在辦公室更好的效率,就是可以預先準備好的技巧!想要超前部署,發揮比別人更好的工作效益就靠現在!

一,專屬辦公區域

woman-sitting-in-front-of-laptop-3884406.jpg

不管家裡有沒有獨立的書房空間,為了要讓自己進入工作狀態,建議大家一定要有專屬辦公桌,即便要暫時挪用餐桌當辦公桌,也要養成開始工作前,把桌面跟工作無關的東西都淨空,只放必要的工作工具,才能克制自己分心做其他事情的慾望。

woman-in-white-t-shirt-wearing-black-framed-eyeglasses-3768595.jpg

要快速轉換的方式,可以準備一個大型的桌墊,或是大型素色軟墊,桌上只放筆電、滑鼠、筆記本跟筆之類的必備物品,超出軟墊的東西都代表跟工作無關,直接收起來,才能一秒轉換到工作情緒。

二、隨時做好可以「外出開會」的準備心態

photo-of-man-sleeping-on-sofa-4047832.jpg

雖然在家辦公,只要不需要視訊會議,很多人都會穿著睡衣,甚至整天都沒有換衣服,但穿著睡衣工作唯弊無利,一來是代表心情尚未轉換到工作狀態,螺絲沒上緊,工作效率自然低落。而且如果一直穿著睡衣辦公,也會讓自己覺得工時被無限延長,工作跟生活沒有被轉換,只要幾天就會覺得疲憊感加倍。

pexels-photo-4145190.jpeg

所以只要到上班時間,就應該換上「工作服」,雖然不需要像是外出上班般正式,可以挑選舒適、輕鬆,但隨時打開視訊會議都不會尷尬的裝扮,而且也不要偷懶只換上半身唷,換裝換一半,就代表自己準備上班的心情也只有一半唷!

三、時鐘建立儀式感

alarm-clock-lying-on-multicolored-surface-1314544.jpg

雖然現在大多都用筆電或是手機在看時間,但居家辦公沒有同事一起提醒上班了!下班了!很容易會對時間的流逝無感,久了容易疲憊,也喪失時間帶來的「進度感」,所以建議可以翻找出家裡的時鐘,或是確保自己隨時可以知道現在時間,像是用手機鬧鐘提醒幾個時間,像是:上班前五分鐘、中午用餐時間、下午休息時間跟下班前五分鐘等,這些小提醒可以讓自己對時間更有掌握度,也更能夠讓自己轉換工作、休息狀態。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