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防疫生活不中斷,你是否也開始覺得痛苦難耐,最近網路上也開始吹起一股療癒手作風,就是希望在每天一成不變的枯燥日子中增添一些生機。其中在家建立起自己的綠意小花園也成為一種新風潮,畢竟在家時間長,無法出去踏青,每天面對電腦、電視實在太痛苦。

想必很多人雖然期待自己家裡可以弄出像IG達人一樣漂亮的陽台景觀,但攤開自己的黑手指紀錄,只怕又斷送一個植物的生命,如果又是沒有陽台或是日照不足的地方更是如此。

雖然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從植栽新手化身成園藝大師,但從一些小型、適合室內摘種的品種開始入手,挑選時只要注意以下幾個要素,成功機率絕對大增

首先就是耐陰性、濕度需求

calathea-ornata-142705_960_720.jpeg

如果沒有充足日照的陽台,或是住在北部的話,耐陰性絕對是第一個考量的重點,所謂的耐陰性就是植物是否需要大量日照,耐陰性越好越適合住在都市的植栽新手入門,因為不需要大量日照,因此就算種植在室內房間也沒有問題,但還是要看植物的特性,定期帶他們去曬一下太陽。

通常竹芋屬的植物,像是孔雀竹芋、青蘋果竹芋等都很適合在室內種植,甚至要養出漂亮葉子,直接日照反而會讓葉子焦黃,放在室內,就算忘記帶他們出去曬太陽反而會養出漂亮的狀態。

corner-3569701_1280.jpeg

另外就是濕度需求,一般來說耐陰性高,又是大葉片的植物濕度需求也高,因為很多都是原生種在雨林這種區域,他們大多喜歡溫暖、濕潤不耐寒,這些特性一提是不是覺得超適合北部生長,甚至還需要開加濕器幫他們好好加水補充。

chair-5727263_1280.jpeg

不過如果挑選濕度需求高的植物,缺點就是一定要注意濕度控制,因為在室內濕度太高住起來不見得舒服,那就要勤幫他們補水分。不然就要找耐陰、濕度需求也低的植物。

kitchen-1867663_1280.jpeg

像是粗肋草就屬於這種容易生長,環境需求簡單的,不用太細心照顧,陽光需求不高,等土乾再澆水,維持固定頻率就好,根本就是懶人植物。而且其實品種也很多,也有許多不同的葉形跟顏色,作為觀賞用植物一點都不用擔心。

另外,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又更在意起空氣品質的問題,如果想要兼顧室內空氣淨化的需求,其實很多適合室內摘種的植物都有空氣淨化的功用,像是波士頓腎蕨、黃金葛、合果芋,或是上面介紹的粗肋草都有空氣淨化的功用唷。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