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炎炎夏日到來,從太陽升起開始,氣溫就一路飆高,高溫時體感直逼40度以上更是常態,讓人直呼一步都不想離開冷氣房。但夏季電費計算又昂貴許多,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室內溫度涼爽舒適,收到電費帳單的時候不會心涼呢?

其實台電就有很多小撇步,教大家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讓大家可以舒適達到節能省電的目的。

money-gfe8eeb8de_1280.jpg

撇步一:高溫時避免輻射熱進入室內

白天溫度上升,如果能夠減少熱能進入室內的情況,室內溫度就會上升的較慢,這樣一來就能維持相對低點,這樣室內外的溫差有時候就算不用開冷氣,也不至於到無法接受。

curtains-g117b07c16_1280.jpg

要創造這樣的市內溫差,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高溫時拉上窗簾,阻隔陽光直射,避免家具、地板在白天時吸熱、室溫上升,這樣即使晚上要開冷氣,也會因為室內溫度維持在相對低點,啟動冷氣時不會因為溫差太大、負荷太重而耗電。台電也建議窗簾尺寸要比窗戶稍微大些,這樣才能達到阻擋輻射熱進屋的目的。

過去裝修在選擇窗簾上,通常會考量保留採光性,多半只會留意透光度,但考量到現在氣溫高度,也可以考慮在夏季時加裝隔熱門簾,甚至在窗戶上加裝隔熱紙,尤其現在的科技與日俱進,很多隔熱布料不只有隔熱效果,甚至有些還訴求有特殊技術達到降溫目的。

撇步二:利用電扇、循環扇來幫助冷氣達到設定溫度

black-g94edd2cd5_1280.jpg

如果冷氣設定溫度與實際室溫差異越大,就代表冷氣為了達到設定溫度,會高功率運轉,這就是最耗電的行為。台電建議大家冷氣最好設定在28度,但相信很多人都會調到更低,23、24度的大有人在,但對冷氣來說為了達到設定溫度,就需要拉長高功率運轉時間,會非常耗電,而且對冷氣的耗損也很大。

簡單來說,啟動冷氣時最好不要還沒啟動就往下調,建議的作法還是利用輔助電器來幫助室內降溫,冷氣溫度設定在28度,再利用電扇、循環扇等,讓室內空氣流通,也可以降低室溫,提高冷房效果,通常只要這樣多管齊下,一般居家空間應該都能在啟動冷氣後的20分鐘內,達到舒爽適宜的溫度。

在高溫成常態,省電節能是日常工作,想要緊看荷包,不防可以上台電官網聽取專家建議,都有很多節電省荷包的實用妙招可以參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