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涼意漸起,幾場小雨讓台灣氣溫立降,你是不是也開始狂吃起火鍋來?入秋後,隨著冷氣開啟頻率變低,躲在家裡洗一場熱水澡就變成工作後最幸福的事情,但這也代表瓦斯意外發生的頻率變高。而且最近台灣地震頻繁,餘震後最好還是先檢查家中電器、瓦斯等裝置再使用,以確保安全。

冬天瓦斯意外頻傳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天冷,為了維持室內溫度,通常都會門窗緊閉。泡澡、或是洗澡時間拉長、烹煮湯品等都會讓瓦斯一直處於燃燒情況,如果室內不夠通風就容易發生燃燒不完全的問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flame-gf036728d5_1280.jpeg

此外,台灣因為處於地震帶,一年大小地震不斷,管線也有可能因為震動關係脫落,最好先檢查後在使用,除了先確認有無瓦斯味外露,也可以觀察瓦斯表是否有轉動,若疑似有問題,也可以先用肥皂水塗抹在管線上,看是否有氣泡。若有洩氣情況一定要找專業技師維修。

瓦斯公司也會定期安排免費檢修活動,一般來說都會建議1-2年檢查一次,但也注意,瓦斯檢修如有需要更換耗材,並不會當場收費,都是計算在下期瓦斯繳費單裡,至於安全開關或是管線是否需要每年更換,則可諮詢專業技師建議。

teapots-g42cac5748_1280.jpeg

此外,如果擔心因健忘導致忘記關火導致乾燒造成漏氣,或是因為地震讓管線脫落也可以考慮加裝微電腦瓦斯表,偵測到大量漏氣、五級以上地震、超時使用以及管線微漏都會自動遮斷或是發出警訊等,可以提高瓦斯使用安全。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使用習慣跟使用地點,瓦斯熱水器最好還是放在戶外或是通風的地方,真的裝設在室內,也一定要安裝強制排氣瓦斯熱水器,使用時也應該開窗、維持空氣通風,才能避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