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顏色決定了人類的情感,透過選擇顏色,我們也定義了生活的樣貌與空間。

不管你有沒有密切關注,或能否感覺到他對你的影響,但PANTONE的年度色已經邁向第22年!「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經典橋段之一,就是

梅莉·史翠普扮演的惡魔女總編對看不起時尚的菜鳥助理安·海瑟薇說那段經典討論顏色的橋段:「這件毛衣不只是普通的藍色,不是土耳其藍,也不是群青藍,其實就是天藍色。」

看在對於顏色敏銳度不高的我們而言,藍色、土耳其藍、群青藍、天藍色或許最終都是「藍色」,但其實歷經一環扣一環的跟美感有關產業後,即便我們沒有察覺,但這就成為我們手上那件「藍色的毛衣」。

這也是為什麼PANTONE持續公布年度色彩,不只從趨勢中看到關鍵,也嘗試捕捉時代精神的色彩,藉此反映當今的社會氛圍與狀態,就像是幫當代截圖拍照一樣,讓未來回顧當年度的時候有所依據。

​​images.jpeg

(照片來源:PANTONE官網)

12月公布2023年的年度代表色為「非凡洋紅 (VIVA MAGENTA) 」,在他們的官網上,PANTONE 說這是在「非常規時代的非常規紅色」因為這是一個勇敢和無畏的紅色調,它充滿了活力和朝氣,鼓勵不受約束的自我表達。

在他們的官網上甚至說這是「元宇宙」,因為背後要賦予的意義在現代人忙著平衡虛擬跟實體生活的同時,對大自然的欣賞也與日俱增。而非凡洋紅的顏色來自於「胭脂蟲」產生的胭脂紅染料,是天然染料家族中最珍貴、最強烈及最亮眼的染料之一。透過這個顏色創造了我們與原始之物連結,為我們帶來原生力量的訊號。

 

pantone-color-of-the-year-2022-very-peri-banner-mobile.jpeg

(照片來源:PANTONE官網)

紅色是個強力的顏色,非凡洋紅是一種明亮的深紅色,呈現出強烈的優雅感,激勵我們顯現自信與人的屬性,也是一種連結數位與現實的顏色。與2022年的長春花藍 (Veri Peri) 相比,一樣是強調結合科技與自然,非凡洋紅則能夠回應我們對力量的集體需求。

因為過去三年來,我們面臨到疫情、戰爭、經濟問題等,復原的同時我們也要找到持續的動力,非凡洋紅就是用熱情激勵我們面對世界。

放在家居與室內裝潢方面,PANTONE建議勇於冒險的設計師可以選用在天鵝絨沙發或漆面牆,或作為跳脫色,只要些許的非凡洋紅就能創造出很棒的戲劇效果。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