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換季過敏是國人常見的問題,尤其在冷熱季節轉變時,都會讓過敏患者覺得苦不堪言,根據調查,國人每五人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尤其台灣濕度高,塵螨和其他空氣中的過敏原都會誘發過敏。除了積極調整體質外,只要掌握以下三大要點,我們也可以通過改善居家環境來減輕換季過敏的症狀。

第一招:定期清潔環境和使用空清淨機

girl-1531575_1280.jpeg

要減輕換季過敏的症狀,首要之務是保持室內空氣的清新和乾淨。定期清潔環境當然就是最基本的要素,除了地板之外,窗簾和窗戶是阻隔室內外的防護網,卻很常被忽略,如果沒有養成定期清潔紗窗的習慣,阻絕過敏原就會事倍功半。此外床單、被套和枕頭套,也都是塵蟎最常藏身之處,確保床上用品的清潔和衛生也能避免早晨的過敏反應。

另外,室內絕對不要忘記使用空氣清淨機,一台好的空氣清淨機可以捕捉空氣中的微小過敏原,不管是花粉、塵螨、室內空氣污染物等。但務必也要做到定期更換濾網,以確保其有效性。此外,選擇HEPA濾網更能有效過濾空氣中的微小顆粒。

第二招:維持適當的室內濕度和溫度

溫、濕度都是會讓換季過敏更為嚴重的關鍵因素,因為塵螨在高濕度環境中繁殖得更快,因此保持室內濕度在40%至50%的範圍內是重要,因為濕度超過60%就容易孳生黴菌,導致呼吸道問題,台灣一般來說比較容易遇到濕度過高的問題,如果有必要,長時間使用除濕機也是解決方法之一。

鼻過敏的患者對溫度變化更為敏感,極端高溫或低溫都可能使過敏症狀惡化。因此,建議保持室內溫度在攝氏20°C至25°C之間,以確保最佳的舒適度。

第三招:減少室內過敏原的存在

A Woman Washes the Floor and Daughter Sprays Plants Free Stock Photo by Everypixel.jpeg

最後,治標也要治本,直接減少室內過敏原的存在就能更有效避免換季過敏。除了定期更換濾網、清潔之外其實減少家裡雜物也是關鍵之一,像是減少室內植物、避免過多的絨毛玩偶或是不必要的棉被毛毯等,都可以幫助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此外,在季節結束後,我們也可以儘早安排收納季節性衣物和寢具,如冬天的厚重毛衣或夏季的薄被子,通常在換季後不再使用。如果不及早收納它們,這些物品可能會長時間存放在房間角落或櫥櫃中,成為塵螨和霉菌的潛在藏身處。這些微小的過敏原可以引發過敏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和呼吸不順。因此,經常檢查和收納季節性物品是確保居家環境清潔和避免換季過敏的關鍵步驟之一。

台灣的濕度高、都市的空氣品質欠佳,但我們仍可以積極透過維護居家環境,來避免換季過敏或是減輕過敏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