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今年其實熱得晚,到端午節前都還因為幾波豪雨急速降溫,讓大家不敢輕易收起外套。但真的一過端午,炙熱的太陽就豪不留情的曝曬大地,不用到正中午,早上10點過後的熱度就堪比火爐,讓人一刻都不想離開冷氣房!

以台灣的氣候常態來說,熱得晚不代表熱得短,一路熱到11月也不是意外之事。台灣地處熱帶、副熱帶交界處,一年大概有七個月以上均溫都高於20度以上,更別提幾乎不用換季的南台灣了。

面對高溫,除了用冷氣風扇降暑外,其實也有更環保又一勞永逸的方式,甚至利用建築或是裝潢巧思,自動引進自然風,達到室內空氣流通、有效散熱的效果。

santorini-419818_1280.jpeg

這時候師法地中海裝修風格就是個很好的選擇。

想到地中海風格,是否印入腦海的就是一望無際的海洋背景搭配藍白色系的建築風格,搭配圓屋頂與拱門設計,帶有滿滿異國風情?不過其實這些設計都是其來有自,並不只是因為好看而已,不然地中海範圍那麼大,怎麼可能會大家都願意統一色系或是設計風格。

Blue-Door-and-Windows-on-White-Wall-2048x1365.jpeg

所謂的地中海風格,其實泛指沿著地中海岸的地區裝修風格,主要以西班牙、希臘、摩洛哥海岸為主。多半選用大範圍的藍白色系作為建築主體。但其實顏色選擇上就有降溫的考量。

白色除了在視覺上相較於深色系可以達到心情平緩的效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白色塗料的反射率極好,大量使用在建築上能夠避免熱能被吸收,讓室內溫度上升較慢。且白色塗料降溫效果也較好,即便房間內吸熱,也能較快被散發到建築外。有研究團隊就提出假設,如果屋頂通通都漆成白色,也能有效降低城市的熱島效應

samos-1348128_1280.jpeg

另外地中海建築中,其實會看到大量且大片窗戶運用,除了在視覺上可以創造通透感外,最主要是要增加室內空氣對流。仔細看地中海的裝修,除了對外窗外,其實很大量的有互相交接的室內窗設計,最主要就是為了讓空氣彼此可以流動,當空間通透,只要開啟循環扇或風扇,房間內就能創造類似自然風的感覺,悶熱感也能快速降低。

因此如果到地中海旅行,不難發現,他們對外窗就是用活動窗簾稍微隔熱,但內部空氣流通是順暢的,這樣一來即便不開冷氣也能達到降溫效果。

最後當然就是家飾品的選擇,為了要維持室內的通透度,仔細觀察可發現歐美喜歡保留空間內的通透。而且更喜歡用可以隨時移動、更換的家飾品,不管是不同材質的抱枕、椅子等去創造每個季節的風格,達到不同的居家風格目的。

雖然硬裝設計可能無法隨時想換就換,但不防在盛夏來臨前,好好檢視一下家中動線配置,搞不好只需要調整傢俱位置、改變牆面就能輕鬆達到降暑效果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