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密碼將會透過Email寄給您

(圖片來源 Nexflix)

最近最療癒媽媽的事情,不是過年終於結束,而是號稱「整理女王」、透過斷捨離物品讓人生怦然心動的近藤麻理惠坦承,成為三寶媽的她,在面對三個孩子的照顧問題,她暫時把整理家裡的想法擱置了,透過Netflix的影集、在全球都擁有知名度的她此話一出,立刻引起廣大迴響,甚至在許多網友在新聞刊出後,紛紛表示「這是2023年最療癒的新聞!」。

在台灣近年也興起一陣「斷捨離」、或是「極簡主義」的愛好者,但是或許無法達成的人遠比真的達到的人多,這則新聞在台灣各大新聞、社群平台迅速擴散。當然也不少深陷育兒與家庭雜亂地獄的父母,半開玩笑的說:「歡迎收納女神終於回到真實人生」。有網友說她的「放棄整理」相較於網友認知的,可能就是資優生說他沒有唸書就去考試般,差很多。甚至也有陰謀論的說法,表示一定是之後要出其他書籍或是影集,只是透過這樣的說法宣傳而已。

marie-kondo-s-kurashi-at-home.jpeg

(圖片來源 Amazon)

但其實不是「之後」,而是這本來就是為了宣傳她的新書「 Marie Kondo’s Kurashi at Home: How to Organize Your Space and Achieve Your Ideal Life」(近藤麻理惠的居家生活:如何收納你的空間達到理想生活),接受的媒體訪問。不過我們也無需將一切都視作是商業操作,而是應該回到「收納」或是「整理」的最終目的到底為何?

就如同他的書名講得,目的是達到「你的理想生活」,收納只是方法跟工具而非最終目標,但如果因果互導,那就會讓做不到完美收納的人覺得無法達成理想生活。

a.jpeg

(圖片來源 Nexflix)

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雖然看到日本主婦IG彷彿人人都是極簡大師、居家整潔強者,乾淨的廚房、整齊劃一色系的收納罐、媲美職業廚房的冰箱管理術,根本就像是無印良品的樣品屋,可是這種生活方式跟空間不見得是人人都喜歡或想要的。

理想生活本來就不是「模板」,有些人反而在整齊、乾淨的空間反而會覺得沒有安全感,何必要硬套入這樣的方程式裡。他之所以會刮起炫風,或是斷捨離的概念近年會風靡不在於我們這是我們的理想生活,而是多數人因為生活得太過繁忙,事情與物佔據了你的人生或空間時,無法判斷到底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所以就如同這篇訪問裡提到的,他認為「整理意味著處理你生活中的所有『事情』」,而現在「外部整理」,維持家裡的整潔已經不是她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所以她把整理帶來的「喜悅」轉向內在。這也是他的新書的內容之一,在生活的日常事務中找到可以讓你平靜或快樂的方法。

但不管怎樣,當爸媽下次當自我質疑家裡亂得一團糟的時候.就跟自己說,我們只是從外部整理轉向尋求內在平靜吧!

有興趣看原文新聞這裡去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